两会访谈:创办特色高职教育 全面提高就业率

 

    青岛新闻网讯   2月18日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政协委员们围绕全市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协商、建言献策。

    在“两会”现场,市政协委员、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陈昌金就如何创办特色高职教育,提高学生就业率等方面带来了自己的提案。

    实践基地进驻校园 缩短岗位适应期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合适工作,家庭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提高大学生就业率,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对此,陈昌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十二五”教育规划出台后,高职教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如何在高职教育中创办特色教育,缩短学生上岗适应期,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是许多高职院校教育体制改革所面临的问题。

    将现实的职业岗位搬进校园,紧跟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零距离的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是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教育上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学生们可以最快时间就业。通过采取“校企对接”、“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一方面准确抓住了企业对技能人才的精准需求,另一方面学生们通过校内职业岗位培训基地的实践,缩短了对现实工作岗位的适应时间。 陈昌金表示,在此次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希望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积极探讨未来青岛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为更好的培养高技能人才提出自己宝贵的意见,共同推动青岛高职教育更好、更快的向前发展。

    世园服务显特色 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陈昌金接受采访时表示,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李沧区举行,这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城市形象的绝佳窗口,也为广大志愿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与实践机会。2013年恒星学院就与世园会主办方签置志愿服务协议,来自本校旅游、电器自动化等专业的100多名学生参与到世园会的服务过程中去,学生在服务世园会的过程中,充分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岗位需求中。通过为世园会服务,学生们获得了一次极佳的实践机会,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发现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欠缺,为以后自己的学习目标找准了方向,使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

    关于如何为社会输送复合型技能人才,陈昌金还表示,近年来国家正大力支持高职教育的发展,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将积极探索有益的高职教育方式,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工作岗位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让更多的大学生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为家庭和社会“减压”,为青岛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      (本网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