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管理精准到位,举措暖心暖胃——城阳区天泰城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2023-07-25 12:46
分享到:

城阳区天泰城学校将“区十佳食堂”作为食堂管理的起点,以打造区域优质食堂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食堂精细化管理向纵深方向发展。六大举措精准到“胃”,让师生暖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五星级食堂。

(一)健全管理机制,强化工作责任

1.组织健全

学校高度重视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工作,食堂食品安全实行校长一把手负总责,主管副校长分管,由总务处具体负责对食堂卫生的监督管理工作。

2.管理规范

学校制定了《学校食堂管理办法》、《食品加工制度》、《食堂从业人员管理制度》等 60余项管理制度,同时也与后勤从业人员和食品供货商等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严格按制度办事。

3.监管到位

校长每天上午九点至十点至学校食堂巡查工作,第一时间填写“每日一检记录表”,第一时间反馈存在问题,每天中午陪同学生就餐。校安委会常态化开展“四不四查”工作,全时段、全方位了解午餐情况。

(二 )体现公益服务,明确运作模式

1.独立经营

食堂由学校经营和管理,不承包或变相承包给个人进行盈利性经营,确保公益性及零利润。食堂持证经营,校长为食堂法人。

2.内部管理

学校派员全面管理,主要由分管食堂工作总务主任、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员、食堂采购员及保管员全权负责食堂工作。

3.专人专职

食堂采购员和保管员由学校派遣,全面代表学校履行采购和保管职责。采购的原材料先由保管员验货后,再登记入库。出库材料要登记签字,学校每月定期盘库。食堂出入库及采购价格,当日在公示栏进行公示。

(三)规范设施事务,实行精细管理

1.各室配备标准齐全

学校食堂设置粗加工间、切配间、烹调间、备餐间、消毒间、更衣间、仓库、餐厅等功能室。基础设施均达到规定标准。各功能用房与标识相一致,标识醒目,采用统一的材料制作。

2.人员管理面面俱到

(1)持证上岗

食堂证照齐全、合法有效。所有工作人员每年都进行体格检查、卫生知识的培训,持有效的健康证明上岗。学校已取得了主管部门颁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条件和状况良好,各从业人员按规定着装,个人卫生习惯良好,均有健康证明,全部持证上岗。

(2)清洁上岗

食堂工作人员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了明确的卫生保洁责任区,分工明确,能将学校的食堂卫生工作按要求做好每天的清洁消毒工作。坚持做到“四勤”;操作时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头发不外露;不吸烟、不吃零食、不佩戴饰物,全程佩戴口罩等。

(3)培训上岗

从采购、保管、加工等环节科学管理食堂,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法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上岗前培训,通过培训使学校食堂管理人员与从业人员了解并掌握基本的食品卫生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卫生、膳食营养的基本知识,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并自觉在实际工作中遵守相关的法规和食品卫生操作规范。

3.流程管理有条不紊

( 1 )零风险采购

食堂严格采购、验收、生产、销售、洗消五道卫生关。严把进货渠道,实行索证制度。采用三方询价方式确定供货商,家长代表全程参与招投标。

( 2 )高效消杀

餐具严格执行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制度。消毒后的餐具贮存在专用保洁柜内备用,保洁柜有明显标记。

( 3 )智慧运行

学校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模式,让学校食堂“晒在阳光下”,学校食堂后厨实时视频直播,让食品加工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这种可视化方式进一步揭开了后厨的“神秘面纱”。

(四 )注重多方联动,共同保驾护航

1.营养师配餐制

学校食堂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菜谱聘请专职营养师制定,确保卫生营养,尽可能保证学生摄取生长发育阶段所需的营养成分。

2.食药局指导制

学校每月定期邀请食药局工作人员到校指导工作,组织培训,参与食品安全演练,以专业水准为食堂做好保障。

3.市场(监督)局督导制

时长监督局每月不到招呼到校督查,督促学校时刻绷紧视频安全弦。

(五 )畅通民主渠道,确保立行立改

1.自查自纠

学校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伙食管理工作形势分析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有效的改进措施,提高伙食保障效益。

2.人人监督

积极建立健全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发动全体人员献计献策,着力强化监督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创造“人人监督食堂、人人管理食堂”的良好氛围。

3.家长参与

成立膳食工作委员会,以阳光午餐等形式邀请家长轮流到校参观、指导、参与,食堂工作监督举报电话畅通。

(六 )杜绝舌尖浪费,树牢节约意识

1.学生教育先行

学校始终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响应上级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树立勤俭节约意识的号召,开展“杜绝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专题行动,通过组织专题教育,倡导全体人员按需分餐,适量盛饭,少拿勤取,实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文化建设补充

学校在食堂设置相关标语,以墙体文化、桌面文化等形式时刻提醒全体人员节约粮食,引导全体师生树牢节约意识。

学校的食堂管理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不断对照创建评分细则和食堂饮食卫生工作自查表,逐条逐项检查,拾遗补漏,力求做细工作,确保管理规范安全、环境优美洁净、服务优质高效。我们坚信,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抱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总结成绩,找出差距,积极落实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就一定能让全体师生吃得香,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卫生,吃得科学,从而吃出健康,使我校的食堂卫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