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小游戏 大智慧——海信小学五年级开展“24点游戏”系列数学活动

2022-06-26 18:20 来源:海信学校
分享到:

一副扑克牌也能学数学?扑克牌中蕴含了多少数学知识?海信学校的同学们是怎样借助扑克牌既学习了数学知识又提升了学习兴趣的?为落实新课标精神,丰富同学们的数学课外学习活动,提升数学运算和思维能力,提高数学学习积极性,海信学校五年级开展了“24点游戏”系列活动。

“24点游戏”是借用一副扑克牌,抽掉大小王,任意抽取四张扑克牌,运用加、减、乘、除以及括号运算,将牌面上的数算出24,每张牌都必须用到且只能用一次。

居家学习期间,配合海信学校数学节活动,老师们向五年级全体学生推出了24点游戏,同学们积极性高涨,并在和家人一起实践的过程中思考:为什么这个游戏是24点而不是23点或其他数字?游戏有什么技巧?

带着疑问,同学们结合五年级学习的《因数、倍数》相关知识,探寻到其中的奥秘:因为24的大小合适,方便口算的同时,又因为同级别数字24的因数最多,有“1、2、3、4、6、8、12、24”,变化最多,有更多的可能性能凑出24。

同学们在玩数学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总结得到24的方法技巧,应用最多的是乘法型,即凑2和12,3和8或者4和6,除此之外还有乘加、乘减、除加、除减等等很多计算模型,使游戏在充满趣味性的同时,更加富有数学味。

复学后,同学们先在班级进行了两轮选拔,经过激烈竞争,每班产生6名选手代表班级参加级部挑战赛。参加级部挑战赛的同学们各个摩拳擦掌,配合抢答,进行了多回合的激烈比拼,最终产生了前三名优秀优秀选手。



思维方式决定解决问题的方式。培养数学思维,就是培养孩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用数学方式有条理地进行推理求证并得出结论的能力。数学源于生活,数学思维要从生活中培养。本次活动贯穿整个学期,同学们在玩中学,在玩中思考,在玩中潜移默化的灵活运用了课堂所学知识,充分体会了“数学好玩”的真谛。让我们共同在生活中培养数学思维,自驱力结合外动力,播撒数学理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