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让每一个人都能便捷快乐地学习

2021-12-07 09:4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对青岛来说,“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更便捷地学习,更快乐地学习”不只是愿景,而且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生动现实。

在打造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市方面,青岛探索出了一条颇见成效的道路,已连续三届成为全国创建学习型城市联盟城市,在全市营造起“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全民学习局面,全民终身学习的氛围日渐浓厚,终身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

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四级体系充分贯通,搭建起社区大学、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四级服务平台,达标验收社区教育机构已达1275家。工作队伍不断充实,全市创建各类“微学汇”1000余个、数字学习港150个,专兼职教师和志愿者队伍超过2.3万人(其中,专职教师786人,兼职教师2288人,志愿者队伍2万人),200多人入选社区教育师资库“名师荟”。市南区、市北区、城阳区成为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李沧区成为国家级社区教育试验区,崂山区、黄岛区成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

教育资源供给更加丰富。学习平台进一步拓展,形成集青岛全民学习网、“汇学琴岛”电视课堂等形式为一体的学习平台,兼顾城乡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特点,各类平台点击量超2400万人次。课程资源供给进一步扩大,开发优秀案例100个,优质特色课程 100门。2021年新增各类课程资源11000个,持续开展“能者为师”、微视频大赛等各类社区教育资源课程遴选活动,推进优质资源全民共享。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活动周创新“线上云展播”方式,围绕职业技能培训、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数字青岛等主题做专题报道。

全民学习活动影响力持续提高。特色活动成品牌,强化社区教育抓手,继续推新“汇学琴岛”名家讲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老年)教育展演及赛事;会同人社部门,面向社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班,帮助“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选树典型强示范,注重示范带动,深入开展“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评选,注重以评选发掘典型、总结成果、推广经验。重点项目有成效,“加强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推广项目”被列为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截至目前,已在179个社区,累计开展254场培训,参训人数达2万余人。

各区市社区教育蓬勃兴起

近几年,青岛市终身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社区教育蓬勃兴起,老年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各区市终身教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青岛市涌现出了大批引领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先进个人和品牌项目。这些个人和项目被推介为全国、省、市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百姓学习之星”。市南区创建的“共同好好学习一起天天向上”三代同堂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项目荣获2021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平度市南村镇崖头村王伦世被评为2021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另外,城阳区上马街道“盘扣技艺”等4项目获山东省“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或“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杨希岗等9人被评为山东省“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或“百姓学习之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