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一核四点”激活创新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建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11-30 21:35 作者:刘艳玲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刘艳玲) 青岛始终走在全国职教发展的第一方阵,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作为一颗璀璨明亮的新星,以党建工作为核心融领全院发展为思路,全面发力推进职教改革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经济与职教结合和人才引进培养,营造全院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激发师生活力,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形成“一核四点”党建品牌建设的强大合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近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举行打造“一核四点”党建品牌建设项目负责制答辩会,抓好党建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这也是七大项目的“收关之作”。现场城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可超、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支部书记滕云枫、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邱心显、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招商部副部长段继文,以及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党委委员、副院长孙一志、邵凯等学院各部门相关负责人、教师参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印发《关于坚持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青岛党建统领22条”,要求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党的建设,力求在全市形成党建理念新、思维活、方法实、标准严的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为此,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在建设发展初期,就使党建工作和学院建设发展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学院建设发展“一核四点”工作方向,即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以职教改革发展点、经济发展推动点、经济与职教结合点、人才引进培养点,探索“融”“领”模式,完善体制机制,破解基层党建存在的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孙一志进行项目汇报时说,突出党建“融”,夯实党建工作核心,体现在深化党务业务目标融,强化政治建设;深化党务业务学习融,抓实思想建设;深化党务业务工作融,提升组织建设;深化党务业务考核融,健全制度建设。同时,突出党建“领”,分别体现在推进政策领,深研政策促改革,助推职教改革发展点;推进服务领,落实服务搭平台,助推经济发展推动点;推进机制领,构建机制促发展,助推经济与职教结合点;推进思想领,抓实思想聚力量,助推人才引领培养点。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一核四点”党建品牌建设赢得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同。学院充分发挥彰显自身特色与优势,围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目标定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树构建,打造“红匠讲堂”建设,定期组织劳模、工匠及技术技能人才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与此同时,贯彻党委“服务意识”,推进服务体制机制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以“培养一种精神,提炼一种方法,打造一个品牌,讲述一个故事”为抓手,围绕职业院校实际,构建为师生服务,为校企合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形成良好的校园服务生态。开展服务特色活动,围绕“青工职校店小二”等口号,开展特色服务活动,同时整合学院服务事宜,建立“青工职院微服务”校园服务网站。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点评时表示,党建工作核心中的核心,统领学院全面发展。无改革不发展,学院要始终突出先进性和先锋性,体现在以职教改革发展点、经济发展推动点、经济与职教结合点和人才引进培养点四个方面。他阐释说,第一是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从职业教育存在的现状、困难、问题和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在办学体制和模式等方面进行突破;第二是对经济发展的推动,职业教育要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学院要服务于青岛的重大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发展,要思考学院如何与青岛五大产业集群相结合。第三是经济和职业教育的结合,职业教育最核心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培养职教人才;第四是人才引进的亮点,需要培养、引进高端人才,构建用人的活力机制。他谈到要充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彰显职业教育在社会前进发展中的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