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辍学、上清华、支教…这个青岛小嫚儿的故事太励志!

2021-11-21 10:4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

青岛姑娘姜晓雪的故事感动全网,

各大媒体纷纷转发报道。

她曾因考试失利、家庭困难而辍学,

重返校园后发奋学习,

逆袭考入清华大学。

本科期间边打工边读书,

毕业后赴西南山区支教。

她是清华女孩姜晓雪,

她感谢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

同时希望自己能够帮助他人改变命运。

自从上了大学

她就再也没管家里要过钱

姜晓雪的家在山东省莱西市,她的妈妈是聋哑人,没有工作,爸爸年龄较大,除了种地,偶尔帮人搬砖盖房子,也没有什么稳定收入。

有一件事让姜晓雪感到欣慰:自从上了大学,她就再也没管家里要过钱。

学校的奖助学金,解决了姜晓雪的学费和基本生活开支。此外,她通过努力先后拿到了国家励志、社会实践优秀、志愿工作优秀、社会工作优秀等各种奖学金。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也让她收获良多。

△姜晓雪(右二)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来源: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此外,她还从大一开始就边上学边打工。在北京的寒风中骑车去做家教、帮出版社编教辅……每天过着精打细算的日子,却能省出一部分钱寄给父母补贴家用。

生活的意义不应该是成绩、竞争

而是接纳自己,

为别人带来一些价值

刚来到清华的姜晓雪遭到了学业上的“打击”。同学们一两天就能写完的作业,她需要写好久。期中专业课考试,自己成绩刚刚及格,别人却考了满分。

大一下学期,她开始慢慢接纳自己,“感觉是给自己找借口”,但是也接受了努力也未必可以赶上别人的事实。

△姜晓雪的无偿献血证和救护技能证。来源: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因为受到过很多的善意和帮助,她也想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十一假期做校园志愿讲解,忙里偷闲时去照顾流浪猫、流浪狗,无偿献血,为外来务工人员讲英语……

通过各种实践,姜晓雪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她自己也不再纠结,“我突然想通了,生活的意义不应该是成绩、竞争,而是接纳自己,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要过得幸福、快乐,每天都有所进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为别人带来一些价值”。

大三下学期,听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招募,她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上大学后,我看到了天地的广阔,我真切地感受到清华带给我的改变。非常感谢老师的教导、感谢我接受到的那些资助,所以我也很想回馈社会,我想参加支教团,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寒门学子,为他们的未来增加更多的可能,也希望自己配得上社会对我的帮助。”

姜晓雪顺利通过了选拔,来到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如愿成为了一名高中历史教师。

△姜晓雪的毕业照。来源: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不负那些温暖的人

给予我们的馈赠

在支教期间,在课堂上,她不仅教同学们知识,还会帮助他们养成好习惯,告诉他们要拥有志向。

姜晓雪在南涧支教一年后,将回到清华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说起未来是否有从事教育行业的打算?她说,希望给自己的人生更多可能性。

“我在实践中了解到生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生活的意义可以多姿多彩,我也亲眼看到我们国家很多落后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的发展和强大,让我更加热爱她。我想在最好的年纪,尽兴地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网友知道她的故事后

纷纷点赞:

真励志!

以她为榜样,一起加油!

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一起转发,

为优秀的青岛姑娘点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冰雪运动“热”起来

2021-11-22 09:07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