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这个一级学科19所高校获批开设,国家未来重点培育此类人才

2021-11-18 09:06 来源:教育部官网
分享到:

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通信的普及,集成电路已经从最初单纯实现电路小型化的技术方法,演变为今天所有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成为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成为实现科技强国、产业强国的关键标志。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但整体技术水平不高、核心产品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总体仍处于中低端等问题依然存在。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决策部署,2020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门类代码为“14”),交叉学科”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代码为“1401”)和“国家安全学”(学科代码为“1402”)成为该门类下的一级学科。


日前,教育部官网又发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们一起来看名单:

2021年审核增列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如下:

新增“集成电路科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

上海大学

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名单

1北京大学

2清华大学

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4北京理工大学

5北京邮电大学

6上海交通大学

7南京大学

8东南大学

9南京邮电大学

10浙江大学

1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12厦门大学

13华中科技大学

14华南理工大学

15电子科技大学

16西北工业大学

17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8中国科学院大学

集成电路是当下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也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增长,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但仍存在整体技术水平不高、核心产品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总体仍处于中低端等问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设立,就是要构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从数量上和质量上培养出满足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