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双减”之后,家长应该怎样陪孩子写作业?

2021-10-25 09:30 来源:人民教育
分享到:

“双减”政策的“减”包括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其措施包括量化各个年级的作业时间,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等。相对于之前,学生的作业量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个转变令很多“陪写作业”的家长怅然若失,也让很多“谈学色变”的家长欢欣鼓舞。有些家长希望自己陪伴孩子完成作业,认为陪写作业能督促孩子加强时间管理,不仅能提高孩子完成作业的效率和质量,还享受了美妙的亲子时光;也有些家长认为,不陪写作业正是对孩子自主学习力的培养……

此外,“陪孩子写作业、会提升学习效率吗?”话题也登上了网络热搜,作业到底该不该“陪”呢?

家长该如何正确合理、科学地引导孩子高效率完成作业?


合作式陪伴传递积极信号

陈艾媛(北京小学)

家长们在“陪”与“不陪”间徘徊,主要考虑因素有以下几种:“陪写作业”会不会让孩子产生依赖?会不会影响亲子关系?……其实打消以上顾虑,只需要家长在陪写作业时选择正确的角色定位。我认为,家长要正视关系,带着长者的关心去“陪伴”;要换位思考,以求知者的姿态去“陪伴”。而非居高临下,充当教育者去“批评”;也非义正言辞,充当监管者去“催促”。角色对了,心态就平和了,陪伴的效率也会随之提高。

选择陪伴,就意味着选择“陪同”与“协助”。家长需在高效陪伴中,对孩子进行科学引导。“陪”你左右,担起父母的责任。“陪作业”是在以陪伴的方式告诉孩子,父母一直关注他的学习;是在以合作的方式告诉孩子,父母始终在助力他的成长;是在以外在的形式告诉孩子,父母正在担起自己的责任。“伴”你学习,进行方法的引导。家长可选择有长度且有深度的陪伴,默默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如:有无目标、计划,是否会审题、检查,能否全神贯注等。学习结束后,将关注到的问题,以建议的方式告知孩子。“陪”你挑战,传递进取的态度。作业遇“难”是常事,家长用温和的语气教孩子以平和心面对困难,用坚定的态度教孩子以进取心迎难而上,用讨论的方式教孩子以平等心学会沟通。言传身教,家长用实际行动向孩子传递“积极进取,终生学习”的信号。“伴”你成长,见证孩子的独立。合适的角色,正确的方法,永恒的耐心,持久的关注,会让每一次“陪写作业”都高效而有意义。家长也会在一次次陪伴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加强亲子间的情感交流,最终见证孩子的独立与成长。

让我们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疑虑;多一些引导,少一些责罚;多一些陪伴,少一些“指挥”!那么,家庭学习时间也会少一些“拖沓”,多一些“效率”与“幸福”。


家长要担起“脚手架”

秦静(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

在学生回家没有书面作业的情况下,家长还需要“陪写”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培养孩子良好的修养、品格、道德以及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不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分内的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既要“划清界限”,又要通力合作,才能实现家校共育促成长。家长的“陪写”也将从原来的监督辅导孩子完成书面作业,转变为陪伴孩子自主阅读,监控每日体育锻炼,对实践性作业进行必要的辅助等,从而提高孩子完成任务的效率。家长在这过程中应当承担“脚手架”的作用,提供协助但不越俎代庖,走心陪伴但不控制约束。

家长如何正确合理、科学地引导孩子高效率完成任务呢?首先,家长要正确理解“陪伴”,真正的“陪伴”不是坐在孩子旁边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而是发自内心地给予孩子关爱和支持,跟孩子有真诚的情感交流,充分尊重孩子自主探索的愿望、想法、追求和发展规律,必要时提供支持和协助,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爱;其次,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帮助孩子制定每日计划,鼓励孩子今日事今日毕,不给孩子施加过重的压力,量力而行,小小的进步就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最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家长对孩子提供帮助时,教给孩子方法远比越俎代庖更重要,方法是指明灯,鼓励是助推器。孩子的成长是一段奇妙美好的旅程,家长的陪伴无疑是这旅程中最美的风景。


做孩子的“军师”而非答案提供者

丁珊(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在小学学习阶段,孩子的学习习惯尚在养成之中,家长的“陪”能够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但我们首先应该明确“陪孩子写作业”中的“陪”指的是陪伴,而不是全程的指导。作为家长,我们要在孩子完成作业时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过多地打扰和参与,帮助孩子养成独立自主完成作业的习惯。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做孩子的“军师”,提供方法上的指引而不是“答案提供者”。如当孩子遇到不认识的字时,不要直接告诉他读什么,而是应该提醒他通过查字典来自主解决。这样的陪伴,能够帮助孩子在小学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其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其次,我们还要明确“陪孩子写作业”中“作业”一词的含义。传统意义上的作业即需要书写的作业,然而这仅仅是孩子学习中的一部分基础作业,还有很多拓展性、实践性的作业,家长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完成。比如亲子阅读,既能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又能增进亲子间的情感。再比如,利用周末和假期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展览等,开拓孩子视野,提高孩子的审美、鉴赏、创造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