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开展“循红色足迹,讲奋进故事”红色地标打卡社会实践活动

2021-10-19 17:40 来源: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分享到:

近日,青大附中2021级22班的同学们来到海右博物馆参观,正在展出的《孔子故里墨宝精品展》是这里的四大藏品系列之一,展品跨越自清代至近代三百多年,系统地展示了孔子故里先贤的书画艺术造诣。



同学们一进入博物馆大厅,儒雅的赵馆长就亲自为大家讲解。赵馆长说:“欢迎同学们常到博物馆参观,希望在大家心里能播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就能传承并且发扬光大。”同学们听得兴致盎然,跟随着馆长逐一参观。

;


此次精品展,不仅汇集了数代衍圣公的作品,更有孔家、孟家、颜家书画名作。为了体现孔子故里书画多样性,在地域上以曲阜为主,囊括了兖州、邹城、济宁、泗水、汶上等地的作品,内容包括书法、绘画、诗札、信札、词札、古籍善本、寿屏等。赵馆长站在每幅字画前,都能讲出许多关于孔子及后人的故事,同学们被展馆里的墨宝深深吸引,惊叹古人的文化底蕴,更佩服古人的书法精湛。

微信截图_20211018180246.png


其中令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蝇头小楷”,那一个个小如蝇头般的字,让同学们大为震撼,“即便在科技发达的现代,也很难写出这种字体,古人原来这么厉害!更何况古人还是用毛笔!我也要向古人学习,好好练字!”;本次展出的孔子后代作品有:孔府六十七代衍圣公孔毓圻书画、翰林院五经博士孔毓埏手札、七十五代衍圣公孔祥珂书法、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和七十七代衍圣公孔德成书法、大书法家孔继涑书法册页,以及复圣公颜振吉书法、亚圣公孟庆棠书法,还有大书法家桂馥的作品等。;

在学习欣赏书画作品之余,同学们还参观了历史悠久的青铜器、螺钿镶嵌的古董家具和精雕细刻的玉器,大家都对古人的技艺叹为观止,直呼大开眼界。通过本次参观实践活动,进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习古人的基础上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