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双减之下的作业设计走新更用心 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在追问中重构

2021-10-18 17:16 作者:刘艳玲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记者 刘艳玲)“给阿姨倒一杯卡布奇诺”中藏着变量之间关系的核心任务;设计一款以人体消化系统为主题的棋盘游戏的串起关联的知识点;语文巧妙的进行跨学科融合让作业“色香味”俱全……近日,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开展“双减之下,作业如何设计”的分享会,学科教师倾听学生对作业的体会与评价,探讨作业的设计与实施的有效方法和路径,让作业更加高效、创新,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布置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在促进教育的变革中探索实践。

倾听  学生最喜欢的作业也有“套路”

“习题、试卷适量最好,探究性作业比较有意思!”七年级学生周予诺分享说,现在基本每天都有自习课,回到家30~40分钟就可以完成作业,和同学们更喜欢参与感强、趣味性浓,能检测学习成果的课堂和作业。



究竟学生更喜欢什么样的作业,要倾听学生的声音,才更有助于老师进行作业设计。高中部学生任玥凝感言,充实的学习生活让自己像“转盘上的指针”,在学科学习、竞赛、社团活动、课外学习中忙碌着。她坦言,更喜欢互动性强的课堂,老师可以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不仅课堂氛围活跃,更会大大提高效率随着高中部学科门数多,作业量大,她更喜欢个性化作业,因为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薄弱项和长项,针对性的练习和分层学习对学生而言效率最高。

变革  创新思维让作业“色香味”俱全

“双减”下的作业新要求: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五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小学部语文老师程诚感言,减少作业时间,不只是在“量”上做简单的“减法”,而应该在“质”上求“变化”。作业设计要摆脱机械、枯燥、烦琐的死记硬背、无思维价值的练习和抄写,而让作业“色香味”俱全,点燃学生的兴趣,激发学习的内驱力。


语文巧妙地与美术、音乐、体育道法等学科融合;让家庭作业变身“课后活动”,开展21天阅读打卡活动;列出活动的自选菜单……程诚总结说,作业要尽量减少机械地抄写,增加培养兴趣、体现能力的综合性“套餐”:既要有短期的“快餐”,又要有几天甚至几周才能完成的长期“营养餐”;既要有能独立完成的个性“自助餐”,又要有必须多名学生参与的合作性“共餐”。

探索  让冰冷的数学作业“暖”起来

  初中部数学组老师房征分享“数学分层作业思考与实践”,他谈到,现在学生的作业分为A、B和C三个层次,A、B层作业反馈注重抓改错,重落实,C层反馈重视归纳总结。比如在《变量之间的关系》中,布置了一个能够检测学生本章学习效果的好玩的任务:给阿姨倒一杯卡布奇诺。房征介绍说,在倒咖啡的过程中,藏着“咖啡液面高度与倒咖啡时间的关系”,可以解释为什么倒咖啡有时溢出来,有时倒得很慢,这样的作业设计,让数学作业不再冰冷,而是充满温度,直抵学生心中。


“作业,本质上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小学组数学老师于皓钧以“用作业连接课程课堂和学生”的主题发言引发深思。她在《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一书感悟到,作业是课程的一个环节,要系统地思考“目标-作业-教学-评价”的环节,让作业更好地帮助教师改进教学,起到对目标的诊断作用。于皓钧笑着说,自己有些像“一位碎碎念的唐僧”,在作业研评单上会让学生写下对数学新的认识,掌握的新方法,引导学生逐步建立学科思维。

定义  明确作业设计的“三个追问”

“作业设计的再思考”;“‘双减’下的作业是这样‘炼’成的”;“初中数学分层作业思考与实践”;“用作业连接课程课堂和学生”……经过多位学生和老师的分享,特级教师高祥虎收获满满,他说老师要走进学生的世界,了解学生最喜欢的作业是什么样的,这样会给老师很好的反馈。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学校执行校长朱则光表示,在“双减”背景下,要以课程、学生和学习的视角,对作业设计重新进行系统地梳理和反思。关于作业设计要进行三个追问:学生为什么需要做作业?什么样的作业对学生最有效?作业设计得好不好谁说了算?作业是整个课程链上的一环,是课程学习的一个组成部分,任何与学习目标弱相关或不相关的作业,都应该从作业单中删除。他认为,这次老师的分享都有可取之处,比如在作业形式的多样性、作业具有选择性,作业评价前置等等,说明在作业设计上,老师们做了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与实践。

       相关链接:青岛崂山金家岭学校是北京十一学校盟校之一,学校依托北京十一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为建设一所与世界对话、全球一流的中国式学校而探索。学校入学咨询电话:58080865;1766390308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