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你就是想太多!”多少孩子的心理问题被父母这句话给淹没了!

2021-10-18 09:20 来源:人民教育
分享到:

很多研究和实践证明,现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令人堪忧。一些家长还是抱有传统的观念,认为孩子小没有那么多心思,都是为不学习“找借口”或在“无病呻吟”。正因为成人的认识和关注不够,导致孩子和父母、和老师之间渐行渐远。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当下尤为迫切。今天这篇文章推荐给大家。

1

前几日,抑郁症相关话题上了热搜,值得关注的是,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在逐渐上升。

在学校做老师,更加能直观地感受到,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确实令人堪忧,但最让人担心的,是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忽视。

先说两个故事。

2

故事一:他爸爸妈妈为什么不知道?

一个孩子告诉我,她班里有个同学小A手臂上都是伤痕,怎么弄的呢?小A自己划伤的,一条条很狰狞,我问她知道多久了,她说看到已经很长时间了,并且没有好转,这里好了那里又增加了。她觉得实在不对了,就来告诉我,她在担心小A的同时也感到震惊:为什么小A的家长都不知道呢?

是的,连同学都知道了,可是家长却不知道,明明生活在一起,明明很轻易就能发现,可是就是不知道。

因为家长根本不关心。

但凡多跟孩子交流交流,哪怕看不见孩子手臂上的伤痕,也该注意到孩子情绪上的不对,或者,在夏天孩子依旧执意穿长袖的时候会感到异样。可是,并没有。而这样下去,孩子的心理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有多少家长,根本就没关心过孩子的心理健康,或者哪怕知道了,也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等孩子长大了就好了。

3

故事二:你就是想太多

一个小学高段的孩子,原本成绩优异,但是突然有一段时间成绩开始下滑,家长看着孩子成绩单上的成绩,着急得不行,每天陪着孩子找原因:是上课听不懂还是课后巩固不及时?哪一门课感觉最吃力,要不要补课?

孩子也为自己的成绩下降而感到难过,每天尽量让自己多学一点,但是她根本学不进。她晚上很难入睡,经常翻来覆去很久睡不着,终于有一天,她忍不住告诉了家长,家长问她晚上睡不着在想什么,她说什么都想:担心成绩,害怕同学嘲笑,又觉得自己再睡不着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她得到的回应是:你这个孩子,就是想太多了,所以成绩才会变差,才会睡不着。实际上她已经得了抑郁症,只是谁也没有发现。好像,谁也不想去发现。

你就是想太多!这句话有多少失眠的、焦虑的、抑郁的人听过?我想应该是大多数。是的,我们总觉得患心理疾病的人是自己想太多,只要不去想就好了。

而我们没有意识到,心理疾病是一种病,它跟其他生理上的病一样,不能靠“想”来治愈,也需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所以不要对孩子说“你就是想太多”,这很有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孩子跟你诉说是想寻求你的帮助,而不是被你否定,她更会因为你的否定陷入自我怀疑。

4

孩子接受批评的姿态与孩子是否改正错误无关。

批评孩子注意“五不责”:饮食不责、疾病不责、烦躁不责、悔改不责、初犯不责。切忌在有情绪时批评孩子。如果彼此都有情绪,先处理自己的情绪,再处理孩子的情绪。

在情绪爆发的时候,批评只会火上浇油,让“批评”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变成“加害”孩子的利器。“发泄情绪”的批评是悲剧的导火索。给予孩子空间与自由,允许并鼓励孩子辩解。给孩子“回嘴”的权利——只有在孩子“回嘴”的时候,我们才可以觉察到孩子的痛点和泪点,才可以反思自己、对症下药。

要允许孩子“屡教不改”,因为价值观是自我建构的不是灌输的,“屡教不改”才是正常的认知过程。好的批评双方都是赢家,而不是一方得意洋洋,另一方垂头丧气,那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批评的艺术不是“钻研”出来的。一位关注学生个体生命需求的老师,眼神一定是温暖的、期盼的,这样的老师才是学生的依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