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隆重举行建校29周年校庆活动

2021-10-13 19:0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分享到:

2021年10月12日上午,青岛滨海学院建校29周年校庆典礼在学校礼堂隆重举行。校长韩方希围绕“认清形势深化改革以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重要讲话。校领导韩晓萌、孙瑛、张宇、翟明戈、宋为、盖庆云、张秀芳、韩桂芝、王同娟、谢海军、冯志杰,学校附属医院副院长金迅波、明艳,学校退休老教师代表、行政部门职工代表、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及校友代表们共400余人现场出席校庆典礼并观看文艺演出。校党委书记马安宁主持庆典仪式。

2021年,是青岛滨海学院建校29周年,也恰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完全收官、全面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完成制定、开始实施的交叉点。学校校庆围绕回顾学校十三五成就,反思十三五短板与不足,优化十四五规划与内涵,展望十四五发展前景,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展开。

上午9点,校庆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校长韩方希发表了精彩致辞。韩方希校长首先回顾、肯定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反思了十三五的不足;从剖析当前时代和中国高等教育现状入手,指出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与思路。报告指出,作为教育的追梦者,必须担当起时代责任,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建设,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忠诚和努力,干好滨海事业,为民族复兴大业做出应有贡献。

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按照十三五规划目标,不断完善大学功能,时刻践行时代使命,较好完成了规划目标,学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优化了五育并举育人。十三五期间,学校始终在坚持德育为先前提下,进一步强化教、科研功能,创新实施校企一体化学产研育人模式,强化双创和实践能力培养,制定、实施了《青岛滨海学院大学生艺术修养与技能教育实施办法》、《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 》,以制度、课程双体系扎实落实德、智、体、美和劳动教育,进一步提升了美育和劳动教育地位。二是坚持以文化人传统,巩固了特色文化育人。十三五期间,学校始终坚持“容易做、做得到的事持之以恒做下去,并不断丰富内涵,做到极致”的滨海特色理念,以制度涵养习惯,以习惯塑造人格,融合成熟的学校价值观体系,形成了滨海特色的育人文化,赋予学生终身发展的持久力量。三是致力增强“软实力”,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十三五期间,学校师资规模与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与教学框架全面拉开,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信息化基础条件逐步改善,全方位办学格局已基本形成。四是重点提升硬实力,完成了办学布局规划。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与科研中心多个,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大幅增长,基础设施配备全面提升。尤其是2020年学校三甲附属医院开诊和2021年大珠山校区投入使用,实现了学校开拓医学办学空间、建成医学学研产融合平台的宏大规划,确立了现实条件下最为理想的两校区办学的完美格局,成为青岛滨海学院办学史上新的里程碑。

他指出,正是由于以上举措与进步,增强了学校办学实力,提升了学校服务区域社会的能力,尤其是附属医院等项目的投用,已成为学校服务新区乃至青岛周边区域百姓的重要主体。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全日制在校生今年突破25700人,生源质量也逐年攀升;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参加国家、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奖6200余项,其中国家级3300项;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77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6项,荣获山东省综合素质大赛冠军1项、一等奖3项、创业标兵奖7项,2019年获评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学生深造率、升学质量逐年提高,录取高校不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及山东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生质量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率稳居山东省本科高校前列。

他强调,十三五的成就是巨大的,历程是辉煌的,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功能领域,相比十二五时期,在质、量两个维度都产生了巨大飞跃,学校发挥了应有功能,担负起了应有使命。但是,作为教育事业的追梦者,努力无上限,奋斗无止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找出“十三五”的不足和短板,为新的启程规划目标,定准基调。

他指出,近些年来,和学校落实规划、扩大规模、提升内涵、跨越发展相对,创新意识不足、执行能力弱化这一不和谐节奏,正在成为阻滞发展的因素。他要求,全院教职工要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自信,继续内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的滨海核心价值体系,消除坐井观天的“夜郎自大思想”、安逸求稳的守摊思想、缺乏眼光和自信的悲观主义思想以及缺乏集体和事业主体意识的“大锅饭思想”,以人才战略为改革创新突破口,促进学校形成人才与高质量发展互促互进、良性循环格局。

最后,韩方希深情寄语了学校未来,他希望全院教职工站在建校29周年新起点,既看清楚事业前路的竞争挑战,也感受到事业阳光的明亮与温暖。认清形势、解放思想,从自身做起,高瞻远瞩、冷静应对,总结十三五经验,开好十四五新局,以锐意改革的精神,务实创新的举措,通过一年的努力,补足短板,用好优势,为把学校建成“办学条件优越,育人特色鲜明,人文氛围浓郁,综合实力省内领先的高水平应用大学而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30周年!

信息工程学院王晓玲老师代表全体教师作了发言。她以自己在滨海的从教经历,讲述了滨海老师们团结勤奋、不负重托、爱岗敬业、勇攀高峰的故事,以此阐释了“滨海人特质”、情怀和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滨海精神,也娓娓道出了自己对工作、学生以及学校的真挚感情。

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博士,青岛农业大学教师,青岛滨海学院2009级土木工程专业季敏代表校友发言。她简单回顾了自己的滨海时光,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学业、事业的成长与快乐,向母校表达了感激之情与美好的生日祝愿。

2014级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岳彩雯、2021级经济学专业岳彩舒的家长岳英喜作为优秀校友家长代表发言,他通过自己的亲察,以现实对比写出了孩子进入滨海后从不断进步到优秀的过程。2021年,他支持自己的第二个孩子选择了滨海学院就读。发言中,他给学校老师们深深鞠躬,深情表达对学校育人的认可和赞誉。

教育学部2018级学前教育本科3班张文玉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激情澎湃,声情并茂,代表在校学生表达出对母校的祝福,对未来的期待。

大会最后,副校长韩晓萌宣读了《关于为从教满二十年及校龄满二十年教职员工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盘的决定》《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副校长翟明戈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2020-2021学年度国家级、省级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的决定》《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度学生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共青团青岛滨海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度先进个人的决定》,主席台前排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人员颁了奖。

庆典结束,举行了主题大型文艺演出。节目或突出学校特色和发展主题,或形式新颖喜庆别致,很好地诠释了校庆内涵,浓郁了庆典氛围。

据悉,除校庆汇演外,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文体活动。

学校两万七千师生在大珠山、小珠山两个校区,分别在礼堂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了庆典大会,学校融媒体中心对庆典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通讯员:易雪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