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青岛西海岸新区超银学校曹晓晴老师一日纪实

2021-10-08 15:44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2017年7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硕士学历。2017年9月入职,担任2017级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家住青岛,为了能多一些时间陪伴孩子们,虽然结婚有家,但是依旧住校,每天都陪伴在孩子们身边,晚自习也是一样。跟所有住校生一样,每周一带着行李上学,每周五拖着行李箱回家。三年时间无一例外,1095天的全程陪伴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疫情原因,好久不见,很是想念亲爱的孩子们,想着开学送每个学生一个独一无二的礼物,让他们信心满满开启新的学期,绞尽脑汁想了好久,最后看朋友的求婚视频,想到也可以给宝贝们定制一瓶可乐,毕竟中考是一件非常吉利的事情,可乐的名字很好,颜色也喜庆,于是开始着手准备,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状态各不相同,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定制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专属可乐,“越努力,越幸运”、“拼搏成就辉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都是对他们的祝福和鼓励。同时也希望初三的宝贝们,学习可乐,生活可乐,万事可乐!

在中考最后一个月,邀请所有家长给孩子们写了一封信,周一的班会上,替大家转达给孩子们,很多学生都留下了感动的眼泪,班会的最后,我读了自己给学生们的一封信,掀起了此次班会的高潮,回想从初一到初三的日子,历历在目,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值得欣慰的是所有的努力都没有被辜负,2017级1班中考成绩喜人,优质高中达线率71%,普高达线率84%,其中有2名同学通过自主招生考上了一中创新班。

在班级管理方面,我所实行的是班级自治管理模式,我认为要想火车跑得快,人人都得动起来。根据学生情况S型分为两个队伍,分别命名为蓝队和红队,每队各有一个队长,队长的职责是管理队伍的一切事务,纪律、卫生、学习等等。每周一班会队长会对一个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并计划好下周的工作任务。蓝队和红队各有18人,每个队伍又分为5个小组,前四组每个组4人,最后1组2人。4人学习情况分别为极优生、优生、中间生、学困生。小组件极优生可以带优生,中间生带学困生,组内之前互相合作。而人与人,组与组之间,队与队之间都是竞争关系,如红队1组组长和蓝队1组组长互相PK,组员之间也是如此,红1组合蓝1组是PK关系,当然红队和蓝队也是PK关系,学生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很多小事儿他们都能自己解决,班主任就会有更多的时间抓学习,且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每个人都不甘落后,都不想拉低队伍的分数,成绩就在这无形之间有了很大的进步。

班级有一个孩子,爸爸在北京工作几乎不回家,妈妈因为身体不好,从初一开学之后就没管孩子,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没有跟我联系,孩子跟着姥姥,姥姥只是管吃饭,学习方面姥姥不懂,孩子也不听姥姥管教,离家仅有5分钟的路程,还是帮助他申请了住校。初一和初二这两年的时候,我基本上既是他的家长又是他的老师,安全平台一直帮他做着,孩子的学习用品经常没有,圆规、红笔很多时候都是我给他买的,感冒生病时帮他泡药,几乎所有需要打印的材料都是我帮他打印的。疫情期间,他基本不怎么上课,每天至少打五六个电话,有的时候也想放弃过,他父母都不管他,我只是一个外人,但是每当点名少他的时候又不由自主拿起电话,疫情慢慢降温,学校仍然没有复课,我早上坐车从青岛出发,带着两层口罩,来到黄岛,来到他的家里,刚见到他发现变成大胖小伙子了,些许羞涩,在楼下等着我。一起上了楼和姥姥聊了一会儿,姥姥热泪盈眶地说:“多亏你老师,孩子我也管不了,就能给他做饭吃,也帮不上啥忙,人老了也不中用了。”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给孩子做了思想工作,一直忙到中午,早午饭都没顾上吃。家访以后孩子的学习状态有了很大的进步,也把这一情况反馈给孩子的父亲,反复跟孩子父亲说,仅剩最后的三个月了,孩子的教育错过就是一辈子的遗憾,在我的多次劝说之下,爸爸请假从北京回来,全程陪着孩子复习,晚上给孩子讲题讲到凌晨12点,早上很早起床和孩子一块背书,一直到中考的最后一天,孩子也没有辜负我们的厚望,从原来的一百多分,到现在分数达普高线。

迎来送往,2017级学生已经毕业,今年又接了新的一届初三,2018级1班。2018级1班和2017级1班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2017级从初一一直带到初三,学生们的行为习惯养成的比较好,带起来比较顺手,2018级1班是一群非常有个性的孩子,无论行为习惯还是学习都较弱,要马上融入其中还是比较难的,刚接班已经放暑假了,为了能早些了解学生的情况,假期期间和家长们积极沟通了解孩子的性格以及学习情况,分析了每个孩子从初一到初三的成绩变化,做成折线图。开学前为了能让孩子们和我的心在一起,决定给每个孩子写一封信,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每天写几封,断断续续写了半个月的时间,在开学的第一天放在他们的桌子上,收到信的孩子们都非常开心,晚上的时间让每个孩子写了一封回信,孩子们的回信大部分都表明了自己的决心,也表示了自己的感谢,看完非常感动,爱是相互的,相信这封信也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 走进彼此的内心世界,我一直认为先有爱再有教育,亲其师信其道。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写给2017级1班的一封信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所以我选择以陪伴的方式向你们告白——我最爱的2017级1班的你们。

犹记得那个骄阳似火的七月天,你们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带着对未来的期待,在超银这片热土上起航。在小小的讲台前,我和你们举行了最隆重的自我介绍仪式。从此,你们成了我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了让你们尽快适应超银的节奏,我在你们的日常生活中开始了笨拙的“表演”——为你们打饭、帮你们铺床、给你们拖地、帮你们擦汗。凉风习习,我陪你们在晨曦中奔跑;烈日当头,我陪你们在阳光下曝晒;暮色四合,我陪你们在操场上锻炼。那时的你们,活泼、调皮,对一切都感觉那么新鲜,敢于向一切“挑战”,结果就是惹下了一堆麻烦。而我,总是晕头转向地游走于各个麻烦之间,用我所学的教育知识和生活经验对你们进行说服教育。每天我要承受的东西有很多很多,但我总是以最好的姿态去面对你们,让你们在这个还不熟悉的环境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慢慢的,你们习惯了我的存在,习惯了我对你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习惯了我给的春风般和煦的温暖,你们把我对你们所有的付出看作是理所当然。我难过于你们的没心没肺、无动于衷、不以为意,我也意识到这样下去的危害,于是我努力改变这种局面。渐渐地,你们开始庆幸每一次参与,反思每一次失去,感恩每一次相聚。你们会在打汤的时候主动帮我打一份,和我分享。会在我心烦意乱时,逗我开心;会在我感冒时给我泡好感冒药,给我最真实的温暖……生活教会了我感恩,我又让感恩在你们的生命中去演绎,在这个感恩的传递过程中,你们收获的又何止是成长?还有生命的意义。

你们说我是你们在超银最重要的人,而你们又何尝不是我在超银的全部牵挂?在学校的日子,每天我都对你们寸步不离。在你们需要帮助时,我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对你们施以援手;在你们伤心难过时,我总是站在你们身边给你们拥抱和依靠;在你们取得一定的成就时,我总是由衷地为你们欢欣鼓舞。我是你们知识路上的“引路者”,是你们情绪低落时的“知心姐姐”,是你们与父母发生不愉快时的“调解员”……自从遇见了你们,我随时随地都在不断地切换自己的身份,只为扮演好在你们舞台上充当的角色,让你们在这段人生旅程中能尽享一场精神的盛宴。因为有了你们,我对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激情;因为有了你们,我在心底对未来生出了无尽的期待。

你们每天早起晚睡,课间都舍不得休息一会儿,坐在你们身后看到你们小小的背影,往往心疼不已,这么小的身躯,正值花季的年纪,承担了太多太多。亲爱的宝贝们,老师始终认为人这一辈子要受的苦是一定的,只不过是有的人选择了先苦后甜,有的人选择先甜后苦。我们走学习这条路肯定是先苦后甜,这是你们的必经之路,没有人能代替得了你们。但是,我和你们的父母会一直陪伴着、支持着你们,做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亲爱的宝贝们,当你们读这封信的时候距离中考仅剩20多天,相信你们一定做好了最充足的准备。从你们进超银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扮演了“严母”的角色,从吃饭到学习,到卫生,到习惯。很多很多时候我也舍不得,但是宝贝们,我始终觉得“严师出高徒”。果然,你们是可塑之才,从来没让我失望过。从军训时的“优秀班集体”到“区优秀班集体”我们几乎包揽了所有大大小小的奖状。这都是对我们努力的肯定,也证明了我们是全面发展、全面开花、名副其实的一班。

关于中考我想说,你们已经很努力了,并且学得很棒了。中考就是考的心态、细心。在最后的这几天,一定要沉下心来,紧抓细节、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哪怕结果不尽如人意,你也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我拼劲全力了,我不后悔!

随着中考号角的吹响,离别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原以为毕业会遥遥无期,转眼间你们就要各奔东西。今年的七月,你们将满载着收获,一个一个地和我挥手告别;而我,会带着欣慰的眼神和满满的回忆,目送着你们远去。多年后,我仍会时时把你们记起,因为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际。  

三年的陪伴,三年的不离不弃。离别在即,我只希望,未来,即使曲终,人也不散。期待一个转身,我们又会有一次美丽的遇见!爱你们,2017级1班的孩子们!

愿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不被辜负,中考必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