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教育部启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西海岸新区为我省唯一试点区县

2021-09-20 23:39 来源:青岛日报社 / 观海新闻
分享到: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启动、实施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全国共有100个单位入选,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山东省唯一试点区县,也是青岛唯一入选的试点单位。

根据要求,试点单位要做好三至五年的试点工作整体规划,以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落脚点,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形成新技术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支撑教育强国战略与教育现代化。高等学校要重点推进四项工作,包括创建智能化教育环境,提升教师技术素养与应用能力,推进教师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服务地方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等。地市和区县要重点推进六项工作,包括推动教师应用智能助手,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开展教师智能研修,提升教师智能教育素养,建设与应用教师大数据,智能引领乡村学校与薄弱学校教师发展等。地市和区县要遴选一批基础好的区域或学校建立实验区或实验校,高校要遴选基础好的院系或部门建立实验基地,先行先试,对拿得准的就快速推开、全面覆盖,确保试点工作落点准、部署快、推进实、成效好。

据悉,2019年12月,西海岸新区全面启动“‘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行动”项目,强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各级各类学校在课堂教学创新应用、教师信息素养养成等方面成效显著,被认定为国家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山东省首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后,新区将全面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实现空中课堂和同步课堂的使用,有效缓解师资结构性缺编问题;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为教师的精准招聘和科学调配提供便捷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确保师资优化均衡;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实现优课资源共享,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提供高质量教师队伍支撑。(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