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默默耕耘,超越自己!——青岛市市北区福禄贝尔幼儿园张晓琳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0 23:54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岛市教育学会开展“岛城教师一日工作纪实”活动,纪录岛城一线普通教师的常规工作,客观全面地展示教师们真实的工作生活,促进家校形成教育合力。

今天,让我们走近市北区福禄贝尔幼儿园,一起来看一看张晓琳老师和孩子们的一天,共同感受“老师爱我我爱她”、老师像妈妈的背后故事。

入园

每当孩子们入园的时候,我总是能第一个来到幼儿园,在班级门口微笑地迎接每一位来园的幼儿,亲切的和他们打招呼,带给他们一天中最早的快乐问候。

二次晨检是必不可少的,通过“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和简单的聊天,能初步了解幼儿最初的状态,对孩子们当天的身体、情绪做到心中有数,适时给予关注。

区角活动

区角活动是孩子们喜欢的活动之一,在区角活动中,幼儿是游戏的“主人”,提倡幼儿自主游戏,而我成为孩子们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做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不躐等、需要我的帮助和指导时我出现,不需要我的时候我就悄悄的在旁边听他们的对话,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及时记录下孩子们的“金句”;同时我也会成为他们的好朋友、好伙伴,与他们平等相待,区角活动中我尽可能的不打扰孩子们的游戏,做到润雨细无声的介入,无所事事时暗示介入、角色不符时情景介入;偏离主题时试探介入;出现纠纷时规则介入;失去兴趣时设疑介入;寻求帮助时材料介入;困难需解时询问介入……根据不同的情况运用不同的介入方法和孩子们愉快地度过区角时光。

早操

早操是幼儿体育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幼儿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是唤醒一天活力的重要时刻,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优良爱国精神,我将武术操融入到了早操之中,每次早操我都会精神抖擞的带给孩子们积极向上的气息,让幼儿切身体会中国武术形体规范、精神传意的意境,使幼儿达到恰到好处的运动效果。

生活照料

一日生活中幼儿生活照料必不可少,幼儿全都是班级的小主人,我与幼儿共同商定出盥洗、如厕等环节的规则,大家共同遵守,即有规则但又灵活,喝水也能做到随渴随喝,有序而不乱;有集体、有个人盥洗、如厕时间,如厕时提醒幼儿不争抢,便后主动冲厕,用正规洗手方法洗手,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则习惯。

水果加餐

水果加餐是小小能量补充的时刻,是促进幼儿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幼儿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途径。随着舒缓的音乐开始了加餐时光,我与班上老师们各司其职,巡视孩子们组织幼儿饮水、自主取餐,吃多少拿多少,不浪费食物。

教学活动

幼儿园的教学活动目的不仅仅是幼儿掌握活动的内容更是要要培养幼儿爱学习、想学习的能力和兴趣,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和谐发展。组织一节好的教学活动策略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艺术,我认同古希腊教育家柏拉图最早提出的:“寓学习于游戏”。教学活动中采用做游戏的方法,在游戏中更好的了解每个孩子的天性,在玩中学,玩中求进步;生活中我本着师德为本、注重修养、坚持学习、提高业务的积极思想,研究教育教学相关内容,钻研每一节教学活动有效组织的策略与方法,组织好每一节教学活动,关注教学活动过程中幼儿注意力是否集中、情绪是否稳定、是否积极思考、能否全身心投入探索,参与度与状态的情况是否高涨,将其总结与反思为组织更好的教育活动而努力。

午餐

“聪明的大脑、健康的身体,是吃出来的。”可见吃是何等重要。进餐为幼儿身体发育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是幼儿生活学习的物质前提。进餐环节的教育价值定位为“温馨”二字,包括幼儿喜欢在洁净、安全的环境中进餐,能维护进餐环境的安静、有序;幼儿进餐时有愉快的进餐心境,有独立进餐的意识和能力;幼儿喜欢吃多种食物,饭量适中,营养均衡。《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健康教育应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提高整体素质的基础,教师应将身心和谐发展的健康观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中;进餐环节的组织和指导,对促进幼儿身体及心理的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平常我会关注幼儿的营养摄入、进餐技能的提高、习惯的养成,对幼儿的进餐有明确的常规要求,使幼儿逐步建立安静进餐、细嚼慢咽,实现进餐环节的温馨、有序,保证幼儿充足的营养,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餐后有序整理等良好的进餐行为和习惯。

温馨午餐时间的开展,保育老师提前做好桌面消毒工作及餐前餐后的所有准备工作,按照消毒要求将餐具进行清洗、消毒;我和配班老师来组织幼儿有序盥洗,使用正确的方式洗手,保持地面清洁、干燥;餐后做好清理工作,保持室内桌椅、地面整洁。

散步及过渡环节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饭后百步走”并非指饭后马上出去散步,由于刚刚吃完饭的关系,人体的胃部还处在充盈的状态,轻微的运动都会让胃部受到震动,这个时候出去散步会增加胃肠的负担。我园一直以来开展的“多读书、读好书”图书漂流活动,旨在分享与传播,漂流书香,漂流知识,此时我会带着孩子们到图书借阅柜前,借阅今天要带回家阅读的图书,坐下来和孩子们看一小会儿再进行散步活动。

午睡

幼儿园的午睡是幼儿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午睡直接影响着幼儿的身体健康、生长发育、学习状况。我会为幼儿营造一个温謦舒适的睡眠环境,及时纠正幼儿的不良睡姿,提高幼儿睡眠质量,在幼儿园独立入睡以及午睡前后,锻炼幼儿自己穿脱整理,不仅满足了幼儿手眼协调、精细动作发展的需要,更为其生活自理能力的养成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帮助他们形成自我服务意识,体验成功感,增强独立性。

户外活动

科学安全的进行体育游戏,组织幼儿进行户外活动是幼儿园每天必要的生活环节之一,同时也是幼儿最喜欢的时刻,每次活动我都会给孩子们创设愉快的活动环境,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乐趣,满足实际需要。活动时以幼儿为主体,注重个体差异,给孩子们更多的自由空间游戏,注重孩子们的行动,去把握其内心的想法,理解其的独特感受方式。在整个游戏活动中,扮演的角色不仅是引导者而且是富有童心的游戏伙伴。对于胆小、不爱动的幼儿或动作欠缺一些的幼儿,鼓励、带动他们一起活动;对于需要帮助的幼儿进行适当的指导,通过观察了解每个幼儿实际水平,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运用支架式教学帮助其顺利通过最近发展区,使之最终能够独立完成不同的挑战任务,认真关注幼儿的情感、态度、积极性,需要引导但又不要过多干预,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运动器械,自由结伴,让幼儿能在快乐,有趣的环境中进行与人交流和分享自己发现到的信息,使孩子们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更好的去实践和探索。

离园前活动

班级里创设了“重温百年党史”区域,每次户外活动结束和放学前,孩子们盥洗完毕后会和孩子们在这里一起讲一讲、说一说有关于我们国家的“重温百年党史”,本月18日正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让孩子们知道勿忘国耻、爱我中华。

幼儿是独立的个体,是环境、游戏、活动、学习的主人……在幼儿园的教育环境下,我会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潜能,解放其天性,自主、自由的游戏,让一切幼儿充满活力,为幼儿一生幸福奠基!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的中坚力量,教书育人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追求、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教师的一头挑着民族的未来与兴旺,另一头挑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希望。传播着人类的文明,启迪着人类的智慧,塑造着人类的灵魂,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育者,是孩子们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国家要培养人才,既要育智,更要育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与所有默默耕耘的教师们共勉,愿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