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山东省中小学美育评价改革现场交流推进活动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举行

2021-06-21 09:41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
分享到:

6月20日上午,山东省中小学美育评价改革现场交流推进活动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孔新苗,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城阳区政府副区长吕永翠,区教育体育局局长赵伟,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徐立华等出席活动。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科(处)长、校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创意工坊——展现美育风采

活动中,领导和嘉宾们首先参观了学校师生倾心打造的艺术工作坊,在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纵览学校剪纸、陶艺、拉胚、衍纸画、素描、钩针编织等美育社团的艺术实践工作坊,以及“初心筑梦·艺赞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展”。百人百图电烙画《党的光辉照我心》、黏土《星月夜》、衍纸《中国梦·锦绣河山》等大型艺术作品,不仅形式多样、精致生动,而且充分展现了学生个性十足的创造力,反映出师生美在其中,乐在心田的良好风貌,营造了浓厚美育氛围,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参观者。

特色建设——优化美育机制

在励行楼,领导和嘉宾们参观了学生美术作品展,走进教育综合馆、海洋馆,具体了解学校美育发展保障机制、全面育人的美育课程体系、及校艺术评价、艺术成果取得等情况,参观“岩壁上的芭蕾”专业攀岩墙、艺美楼三余书屋、艺术之心广场、阳光书吧等美育场馆设施,感受学校显性、隐性美育资源的育人功能,对学校优化美育机制,保障普及与提高协同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予以高度评价。

素质测评——落实美育效果

学校除了搭建美育平台,使学生站在舞台中央感受美、展示美、分享美,还切实做好美育评价,强化落实过程评价,促进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切实提升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观摩过程中专门设置了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学科考试操作流程的展示环节,领导和嘉宾们依次来到学校的4个微机室,了解专项测试上机考试流程、题型、主要内容等,对学校美育全过程的扎实规范以及丰硕育人成果予以赞扬。

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报告厅参加美育评价改革现场交流推进会。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同志主持,城阳区副区长吕永翠致辞,青岛、淄博、烟台、日照以美育评价改革为出发点,交流了各自在推进美育评价改革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会上,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做“坚持育人导向,聚合课程资源,全力打造‘艺美城阳’美育品牌”经验交流发言,青岛市教育局进行了艺术中考方案和上机考试平台的展示,省教育厅孙晓筠副厅长做总结讲话,勉励大家持续深化开拓创新,努力形成美育工作新气象、新格局。

本次活动是对学校全方位、多渠道发挥美育育人功能,跟进中小学美育发展的步伐的充分肯定和激励。携手迎未来,和乐达高远,学校将以举办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以艺育德,以艺启智,以艺健体”的艺术教育方略,落实并大力推行美育持续性发展,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