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播撒科学种苗,收获无限未来——全国首家海洋生物基因编辑科普实验室落户青岛九中

2021-05-15 12:51 来源:青岛九中
分享到:

2021年5月12日下午,中德生态园管委牵线华大基因成立的全国首个海洋生物基因编辑科普实验室在青岛九中正式落成并投入教学使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理事长杨焕明,前联合国安南秘书长办公厅高级官员、华大集团顾问Frederick C.Dubee,青岛中德生态园工委委员倪艳芬,青岛九中副校长田山、曲霖及九中师生代表,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员工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实验室揭牌仪式。


仪式前,杨焕明院士一行参观了实验室,新落成的海洋生物基因编辑科普实验室,由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深圳市猛犸基金会与青岛九中共同发起设立,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平台采用了获得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引进了华大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仪。实验室旨在依托青岛华大产学研优势及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基础,合作首创生物育才课程,为青岛九中学生搭建近距离学习诺奖级基因技术的科普实验平台。实验室将帮助九中学子们在高中阶段就接触到海洋生物基因编辑前沿技术,深入了解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通过兴趣导向解锁海洋生命奥秘。

青岛中德生态园工委委员倪艳芬在揭牌仪式中致辞。她回顾了青岛九中与中德生态园的深厚渊源,同时介绍了青岛华大在生命健康、基因技术领域的世界性突出成就,鼓励九中的同学们积极抓住本次实验室建成的珍贵机会,深入了解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积极探索解码海洋生命的奥秘。

随后青岛九中副校长田山致感谢词。他表示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由此特别感谢青岛华大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教育事业发展。青岛九中全体师生将承载着社会各界的期望,砥砺前行,再创新的辉煌。

华大集团高级顾问,联合国秘书处高级参赞杜晖贤(Fred Dubee)从“伦理、尊重、多样性、合作”等命题出发,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他鼓励大家尊重多样性、珍视生命的美好品质,崇尚合作,从现在积累,不断探索未来。

要真正理解生命,离不开对基因的研究。揭牌仪式后,杨焕明院士给全体高一同学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生命科学和基因组学之课”。杨院士用丰富的事例、翔实的资料、生动的素材、严谨的数据,从“人类基因组计划”讲到2020年的新冠疫情应对,从生命的“中心法则”讲到生命科技发展的未来,基因编辑贯穿始终。45分钟的时间,杨院士的讲座既体现了对科学的精益求精,不懈追求,又生动有趣地展现了科学的美丽和魅力,一场讲座让生命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悄然种下。

青岛九中新落成的海洋生物基因编辑科普实验室,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开高中基因教育之先河。实验室的设立将为学生打开一扇认识基因、研究基因的新窗口,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学生爱上基因研究,立志基因研究,为我国的基因研究发展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