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看敢和班主任“正面杠”的硬气女孩,是如何一步步登上学霸“宝座”!

2021-05-13 15:12 作者:王淼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学霸总是和文静内敛挂钩,可你见过和班主任“正面杠”的学霸吗?在青岛六十八中的“四有”校园里,有这样一抹靓丽的色彩,让素质教育之花璀璨绽放。

邴嘉欣是一个很符合“好学生”和“学霸”标签的女孩:初见时文静内敛,说话慢条斯理,头发高高扎起束成马尾,眼镜背后一双沉静如水的双眸。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却曾经带领着班上的学生正面对抗班主任,任谁知道了她的经典故事,都不得不来一句,硬气!

硬气女孩:既然决定去做,就没任何理由说放弃

2020年,邴嘉欣和同学们得到了全市将要举办英语话剧比赛的消息。从下定决心筹备参与到组建10人团队,从挑选确认剧本《项链》到迅速分工、理清角色,他们一共用了不到三天时间。而成绩突、口语流利、一直担任班长的邴嘉欣很自然地拿到了女主角的身份。

即将进入高三的孩子们时间紧、任务重:国外名著剧本不接地气,挤时间从捋顺中文到翻译英文;排练时间受限,坚持一个月放弃宝贵的午休时间加紧苦练;没有舞台表演经验,申请小剧场,找到英语教师、音乐教师改善发音、动作和表情,在邴嘉欣的带领下,他们的信心与日俱增。

“没想到快参赛了,我们‘老班’坐不住了。”说起这段经历,邴嘉欣颇有点不好意思。十个学生为了话剧比赛疯狂投入,班主任夏老师有点隐隐地担忧,他生怕孩子们舍本逐末,耽误了正常的学习备考,浪费宝贵的精力和时间。

邴嘉欣的韧性和倔强在此时显现了出来。她不仅自己主动找到班主任“谈心”,还指挥发动话剧团成员轮番上阵,逐步消除班主任的疑虑,甚至不惜找到英语老师出马相劝。“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大家之前已经决定去做了,也已经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时间,就没任何理由轻易说放弃!”

最终,他们说服了班主任,顺利跻身决赛,并最终捧回了团体一等奖的荣誉证书。

学霸秘籍:想要偷懒的最好方式是高效率的学习

这次英语比赛的小插曲可算不上邴嘉欣叱咤校园的名场面,常年坚守年级前三名才是她令人“闻风丧胆”的杀手锏。

“我的各科成绩比较均衡,虽然有时想犯懒,但也会时常提醒自己,只有高效学习才是偷懒的最好方式。”邴嘉欣告诉记者,从小学起她就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放学下课先完成作业。直到如今,这个习惯依旧没变。甚至她还给自己准备了一个计时器,目的就是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另外,邴嘉欣十分注重课堂效率。曾经有一段时间,她经常在数学课上纠结于某个知识点,反而错过了后面的重要内容。当发现这个问题后,邴嘉欣迅速调整了听讲模式,一旦遇到不懂不会的知识点,她会迅速记录在笔记本上,继续跟随老师的授课思路听讲、练习,下课后再找到老师请教。而她即使成绩已经名列前茅,却依旧是办公室的常客,经常抓住任课老师讨论研究,收获颇丰。

高效学习保证了邴嘉欣的学习质量,也为她争取了更多自由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相比于埋首在书本中,她更喜欢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爱好,培养学习兴趣。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英语话剧比赛一等奖”“青岛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三等奖”“全国作文大赛三等奖”“校园歌手大赛二等奖”等奖项。此外,她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和各类积极向上的主题班会,带领所在团支部荣获“先进团支部”称号。


相关阅读:

看青岛第六十八中学,走向美丽“新样态”


她,绿树成荫,繁花胜景,兰芳樱舞尽争妍;她,能者为师,有教无类,桃李树下自成蹊;她,海纳百川,多元兼容,和合共进促发展。近年来,她以打造新样态学校为发展目标,力争“让每一位老师都幸福,让每一位学生都精彩”,以一系列改革实践迎来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她,就是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八中学。

全员育人导师制 全方位VIP育人

青岛六十八中以“立德树人”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以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让学生“学会学习的同时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合作”。

在青岛六十八中,每一名学生入校后都配有一名“育人导师”,导师与学生时常进行沟通交流,为学生提供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成长向导等。导师要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为学生发展提出个性化、合理化的建议。导师还通过电话、微信、家访等多种家校合作形式,定期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

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青岛六十八中自2008年起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是全国生涯规划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学校成立了“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和由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文老师主持的生涯规划师工作坊。目前,全校教师中有41人取得了生涯规划指导师资格。开展生涯教育指导课程,将生涯规划教育和新高考相结合,让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规划自己的选课走班方案。

“ECM班级企业化管理”是青岛六十八中首创的新型班级管理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和积累团队组建、制度化管理团队的经验,锻炼学生的领导力和综合素质,为他们将来职场发展和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涯规划教育不能局限于校内,更要放眼社会。青岛六十八中还组织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如寒暑假组织学生进行大学专业探索和大学访行,开展“职业体验”和职场访行;开展创业项目设计,举办“学生大集”等。

多彩校内外活动构筑多元成才立交桥

为促进学生多元综合发展,青岛六十八中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一年一度的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已成学校传统;科技、艺体教育成果丰硕,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航空航海模型、科技创新等比赛,多次获得世界锦标赛一等奖、全国一等奖,学生每年有20余项发明创造获得国家专利。

青岛市教育部门出台了促进中小学生发展的“十个一”行动计划,研学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青岛六十八中已和多家高校、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学生到国家海洋部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每年开展学生冬令营或夏令营,如赴法国巴黎开展艺术欣赏研学旅行等。

2019年3月,青岛六十八中全体高一学生乘坐山东省首列研学旅行专列——“青岛六十八中号”,开启了“红色沂蒙书香曲阜”研学旅行活动。师生们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举行“向英雄致敬”纪念仪式,在红嫂家乡聆听《沂蒙红嫂事迹报告会》,在孔庙大成殿前举行“拜先师活动”……这次红色之旅、国学之旅,让同学们荡涤灵魂、终身难忘。

为拓宽学生的成才渠道,青岛六十八中还构建了学生多元升学的立交桥。学校的金融教育特色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发起成立“青岛市中学生财商素养教育联盟”,在2019NEC全美经济挑战赛中国总决赛中荣获“最佳组织奖”。

营造温暖美丽环境提升教师专业团队

教育质量的提升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在166名教师中,高级教师48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9人,市、区级优秀教师50人,市学科带头人7人 ,市教学能手11人,市青年优秀专业人才 20人。学校成立了10个名师工作室,5个领航班主任工作室,着力打造 “智慧型、专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