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民俗村研学百年党史,“听观唱悟”厚植爱国情怀——红岛街道举办“学党史、践初心”研学实践活动

2021-05-08 15:51 来源:红岛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5月6日,红岛街道韩家民俗村内一场学党史、践初心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作为山东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韩家民俗村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联合专业开发团体,共同开发设计了符合当前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需求的研学课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课堂教学与校外研修有机结合、互相补充,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丰富人文涵养、培养家国情怀。

“听”中坚定红色信念

在韩家民俗村东夷门内,宣讲员为来自辖区内的百余名中小学生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历史。一段段感人的记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将大家的思绪拉回到课本上的那段艰苦岁月。


“观”中萌发红色情怀

学生们跟随研学导师依次参观了渔祖郎君庙、盐宗夙沙氏庙和古“郎君港”码头,了解胶州湾地区传统民俗,感受红岛变迁。

红岛街道韩家民俗村通过挖掘、恢复古胶州地区的“渔、盐、耕、读”文化、生产生活场景、民风民俗,展示着先民们的聪明才智以及灿烂的古代文明,是红岛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走进韩家民俗村,学生们更加深入理解“家门口”的民俗文化和渔盐历史,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 

“唱”中感受红色激情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嘹亮而稚嫩的歌声在韩家民俗村上空响起,学生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气宇昂扬,唱出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唱出了对祖国未来的深深祝福。


韩家“村塾”学堂负责人韩金凤表示:“重温传唱红色歌曲,不仅是一种追忆、一种传承,更是在感受一种激情,汲取一种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也把唱红歌作为研学行的一部分,以此来引导学生铭记过去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怀。”

“悟”中汲取红色力量

党史小课堂的开设也让学生们有了动手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会。他们亲手学习制作木板画《红岛八景》和传统渔网编织技艺。通过老师的现场讲解和视频学习,孩子们感受颇深,他们有的拿出自己的研学笔记,写下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初心;有的拿出相机拍摄下文化墙上厚重的历史痕迹;有的挥舞着手中鲜艳的小红旗,充分表达着内心深处对党的无限崇敬和爱护。

红岛中心小学的学生韩宁说:“平时在课堂上听和看到的知识,能够在这里亲身体验,在研学中学习党史、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记忆更为深刻,感受也更加立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