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平度市“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表彰大会举行

2021-03-29 08:10 来源: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到:

3月27日上午,“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表彰大会在凤台中学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卫强,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姜建强,市委宣传部研究室主任王庆建,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高中、初中、小学教育单元中心校、局属其他学校,民办学校分管业务副校长,及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体育局党建科负责人张召新主持。

image.png

会上,姜建强指出,举行“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表彰会议,主要目的是发挥典型引路示范作用,鼓励更多师生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用平度建设等文明实践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鼓励更多师生厚植热爱家乡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一、热爱家乡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行动

“平度是一座不惧风雨、铮铮前行的城市,平度人是一个敢于探索、奋进图强的群体”。家国情怀行胜于言。在本次“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中,全市教育系统各学校累计投稿1000余篇。经审核把关,我市30篇优秀稿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其中20篇被全国平台选用,14篇在全国平台首页推荐,全国平台首页推荐数量、全国、全省获奖数量均居青岛市十区市第一名。充分展现了我市青少年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和党员群众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彰显了我市教育大市、强市的风采。

二、坚持立德树人,助力平度突破发展更加出新出彩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阵地,宣讲平度好故事发出平度好声音。要充分认识学习强国平台的重要意义,齐心协力将学习平台相关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打造学习阵地,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让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员工随时随地进行“充电”。要借势学习强国传播力,展现平度教育大市形象。各学校要多关注学习强国教育领域相关稿件,积极挖掘、报送相关内容稿件,全面反映教育系统乃至全市突破发展的精神风貌。

充分加强文明实践活动价值,激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要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扎扎实实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要深入基层群众,广泛运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讲、教育帮扶等活动,树起教体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旗帜。要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助推器。

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师生家长同心同向。要让青少年群体在掌握丰富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认知水平,进一步创新教育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学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要坚持思想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把爱国家、爱家乡的情感认知转化到实际行动上来。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学习强国”推广使用走深走实

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落细,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在文明实践活动中不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从师德、教学、科研等综合维度来评价,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进一步强化学习强国应用。要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平台的应用,让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及广大教职员工理论学习的“大学校”,改革创新的“动力源”,素养提升的“充电桩”。要加大学习强国平台投稿力度及稿件质量把关,积极参与学习平台的征稿活动,把征稿活动从作文练笔提升到立德树人的高度,教育引导师生把征文写在“生活和实践”的沃土上。

强化稿件上报联动管理机制。各学校要发挥征文供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借鉴有效经验,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激发师生和家长的参与积极性;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党史教育相关活动,为稿件创作提供更多的精神滋养。让学习强国平台切实成为教育体育系统理论学习的重要阵地、宣扬平度发展正能量的主要载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