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创建五星级阳光校园 提升高质量办学品质

2021-01-20 15:36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朋友们:

下午好!非常感谢市教育局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在创建五星级阳光校园过程中的收获:

一、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阳光校园品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于2013年建校,目前在校学生3300余名,教学班79个,是城区规模最大的小学。学校立足实际,把创建阳光校园作为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精致管理、品质立校的有效途径。以“六性三统一”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将“规范+特色”作为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基本路径,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发展水平。学校发展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建引领下的五育工程,打造“为爱携手相伴成长”党建品牌,创办“豆丁党校”少先队德育课程,研发“生活教育五亦课堂”校本课程等,做到了以良好的党风带校风、教风、学风。

二、以“十个一”项目深化阳光校园内涵。近年来,学校深入落实“十个一”行动计划。举办全校读书、教学、科技、艺术、体育、劳动实践等专题文化节日。科技创新教育硕果累累,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信息化教育应用展示,机器人社团连续两年获得世界机器人锦标赛总冠军;艺术社团连续两年登上省艺术节舞台;体育代表队在全国、省市比赛争金夺银;今年青岛市学生学业质量检测和体艺素养抽测中,我校学生成绩突出,在区域遥遥领先。学生收获了能够支撑终身发展的良好道德品质、基本生活技能、体育美育素养、创新实践能力。积极推进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大数据的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研发研究”,借评价激发学生内驱力,促综合素养全面发展。

三、以现代学校制度夯实阳光校园基础。全面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形成党总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家委会、少代会共同参与的阳光民主决策机制。“家校社”协同育人,在办好家长学校、家委会的同时,开办社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站和“山海大讲堂”,提供家庭教育咨询服务,密切家校合作,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承办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省、市少工委,少先队领导,全国家庭教育专家多次来校参观调研,并给予高度赞扬。

四、以融合发展理念拓宽阳光校园维度。我校教师参与西藏日喀则、甘肃陇南、贵州曲靖、山东菏泽等地支教帮扶,带领学生参与扶贫志愿服务。与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和香港、澳门地区友好学校保持密切交往,派出学生团队赴北美、欧洲进行浸润式研学,提升学生对外交流人文素养。在创建五星级阳光校园的过程中,学校先后提名山东省文明校园,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全国创新名校、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等。教学质量、内涵发展、育人成效获得良好社会声誉。

今后,我们将继续巩固五星级阳光校园创建成果,贯彻“歌声、笑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关心、爱心、责任心,心心相印”的创建理念,把学校建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