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市南区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专项课题《趣味田径课程一体化建构与实施》研究推进会

2021-01-20 16:36
分享到:

2021年1月6日,为进一步推进“趣味田径课程一体化”课题研究,总结提炼并展示我区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由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专项课题《趣味田径课程一体化建构与实施》研究推进会在青岛嘉峪关学校举行,我区体育教研员张培欣老师及17位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青岛嘉峪关学校王致君老师进行了一节四年级《趣味田径——短距离跑障碍往返接力》课例展示。本课秉承“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理念,将“学会、勤练、常赛”贯穿始终,通过利用丰富的趣味田径器材,设置不同的障碍,让学生体会快速通过不同障碍的技术方法,同时通过针对性练习解决本课的重点和难点。课堂教学以“游戏竞赛”的形式贯穿始终,通过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和勇于挑战自我的竞争心态,努力营造了一种探究、合作、互帮互助的课堂氛围,最后通过隆重的“颁奖仪式”将本课推向高潮。本节课充分体现了趣味田径“教、学、练、评、赛”一体化理念,让学生不仅掌握了跑、跳、跨等技术动作,同时也增强了对田径运动的兴趣,突出了田径运动的魅力。

随后,课题负责人张培欣老师针对各实验学校前期开展的实验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指出自开展实验以来,各实验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体质监测及数据录入、问卷调查、教案撰写、趣味田径各项目的单元教学和测试等工作,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实验计划有序开展,对实验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大家也能齐心协力逐一攻克,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接着,与会项目组负责人对各自负责项目的实验研究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汇报和总结。

运动技能项目组共完成30所学校第一阶段的课堂实施与初步测试项目的数据收集,将这些数据进行了分类、对照、筛选,下一步将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整理出第一轮等级标准。

教学案例项目组主要收集了23份教学案例,并针对案例进行了整体梳理,就案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研讨,从不同角度给出了修改建议,比如表述要规范、严谨、通顺,教学目标制定要符合学生运动技能发展规律,运动条件要通过实践进行科学设置,教学方法运用要科学有效等。

运动负荷项目组在实验学校“互联网+体育”的基础上,采用实时监测、传输和分析技术,研制了学校体育智慧系统,该系统由五个子系统构成,覆盖了校内外学生体育锻炼的五个主要场景和活动方式,其特点是数据客观精准、过程可视化、分析自动化,按照趣味田径跑跳投项目关注过程、积累数据,构建有效课堂教学智慧评价模型。

赛事项目学习组在“赛事学习”引领下,各校陆续开展了趣味田径运动会。项目组根据开展趣味田径运动会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梳理,初步整理完成了趣味田径赛事指导手册。下一步,将探讨如何开展全员趣味田径运动会,并形成更为完善的趣味田径赛事指导手册。

体质监测项目组对各实验学校上交的实验班和对照班体质检测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反馈,通过数据分析找到在项目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对下一步体质测试工作提出了规范性建议。

问卷调查项目组对实验前各校组织的问卷调查情况进行了小结,通过数据对比、逐题分析,指出了问卷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通过实验进行干预。下一步,将在实验结束前再次发放调查问卷,通过SPSS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得出最终结论。

最后,教研员张老师对各项目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课题实验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分工,要求各项目组本着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开展实验,严肃课题实验工作纪律,各项数据提报必须精准,确保本课题的各项研究经得起推敲,保证课题顺利结题。

本次推进会标志着《趣味田径课程一体化建构与实施》课题研究迈入新的研究阶段,推动了趣味田径一体化教学的普及和成果推广,同时为课题下一步的实验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并将有力推进课题实验研究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