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青岛市作业改革联盟校工作走进崂山八中

2021-01-13 16:29 作者:崂山八中
分享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为进一步深化作业改革,提升作业质量,促进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并以此为支点撬动课堂教学的变革,2020年9月27日上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一副院长和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业改革联盟召集人、青岛市英语教研员武继国老师在崂山区研训中心陈国华主任及英语、数学教研员的陪同下,到崂山八中对作业改革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

顾不上片刻的休息,李院长、武老师和区教研员随机走进八年级1班和4班课堂,听了数学和英语课。


课后,结合对这两节课的评课,李院长和武老师分别同老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

武老师对英语隋老师课堂教学基本功、驾驭课堂的能力以及对教材的把握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他还指出:要注意任务推出的时间和方式;要充分体现分层教学和任务的落实;教师要少讲,要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机会让他们多听、多说、多读、多写,让英语课更有英语味儿。武老师对英语学科的作业内容、作业形式的设计和作业反馈与高效精准指导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老师们受益匪浅。

李院长与八中肖世强校长以及部分数学、语文老师进行了交流。李院长首先对数学组充分的集体备课、浓厚的研究氛围表示赞赏。对老师能注重了解学生基础,从学生已有经验出发,精心设计问题,分步引导学生学会确定位置的教学策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李院长以这节课为标本,认真剖析学校教学管理、教师教学理念和在解读学生、解读教材与解读课标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提出了独到的、很有实效的解决策略。他指出:作业改革要走向深入,就必须依托课题的研究,将遇到的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才能真正实现减负增效的目标。

崂山八中肖世强校长对各位领导和教研员到校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他也表示崂山八中在后头的教育学工作中将不断更新理念、创新做法,从学校的顶层设计到学科教学,都要做出新的规划和设计。确定好各个学科的作业改革方向,形成研究专题并深入开展研究活动,最终能够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崂山八中作为作业改革联盟校之一,在市教科院的领导和区研训中心的指导下,抓住作业改革这一契机,重新审视作业对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和协调发展的价值,树立“大作业”的概念,不断探索作业改革,并带动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学成绩逐年提高,2020年中考中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我们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作业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作业改革的关键是教师理念的提升,我们将引导教师从单纯的能力导向向综合素养形成与提升导向转变,切实实现作业的全方位育人功能。

作业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不断的创新,我们将在作业改革联盟的带领下,始终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师生减负前行,提高效率,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