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宋李娇: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彼此信任才能茁壮成长

2020-11-26 17:10 来源:新东方
分享到:

优能一对一数学教师

新东方优能一对一第七期师训赛课第一名

崂山大拇指校区“转介绍达人”

虽然大学时期有过丰富的家教经历,但宋李娇也从没想过教育会成为自己想要从事一生的事业。在她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进了一家对口的企业, 每天与数字打交道。工作多年,宋老师意识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毅然辞职来到青岛新东方,成为一名一对一数学老师。如今,她无比庆幸当时的决 定,也很欣喜找到一份更有意义的工作。

投身教育事业,庆幸找回人生意义

宋老师传统工科毕业,工科是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所以她具备了扎实的数学理论功底。

决定应聘新东方的教师前,宋老师对自已的数学功底是非常自信的,但是新东方对老师的选拔也是出了名的严苛,从教学方法和风格都有一个规范化的体系,所以她经历了无数次的磨课与准备,才顺利地进入青岛新东方成为一名教师。

那时候宋老师一个人忙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态,她发过一条朋友圈:“之前的工作分上午跟下午,而现在的工作分为上午、下午、晚上和凌晨。”虽然并没有人要求宋老师要忙到这么晚,但宋老师总觉得自己需要做得更好一点,成长更快一些。努力没有辜负宋老师,她最后拿到了新师培训赛课第一名的好成绩。

那个时候,宋老师还需要跨校区上课,在李沧校区和大拇指校区之间来回跑动。密集的课程,再加上路上需要花费的时间,使得宋老师经常忙到饭都来不及吃,最 夸张的一次只靠早晨的一颗鸡蛋撑了一天。但宋老师并没有觉得累,领导来关心她,让她不要累坏了身体,她反倒觉得不能辜负别人的信任,要更加努力工作。

青岛新东方也有比较明晰的晋升制度,宋老师的督导老师也会跟她聊未来的工作规划和发展方向。接触更多内容,承担更多责任,对自己来说既是锻炼,也是挑 战。“之前是在一个准备蓄力的阶段,现在准备工作做得差不多了,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往更高更好的方向去发展一下,这也是我的一个小目标。”

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彼此信任是关键

一对一辅导的特点是针对性强,难点是一个学生一个风格,每个学生都不一样。对症下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关系。

对于比较活泼的同学,宋老师采取先严后松的方式。在讲授课堂内容的时候,因为同学是比较活泼的,如果对他要求太松,严格不起来,那么他学习知识的状态就 会太过松散,态度不严肃,掌握知识的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但是数学是一个很严谨的事情,有一些很细节的知识点需要注意、强调,必须全神贯注,这就需要对同学 严格要求。

而松的话,宋老师会在课下与同学拉近关系。比如有个同学的理想是以后成为一名游戏主播,宋老师就会跟他聊游戏方面的话题,倾听他的想法,鼓励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只有当孩子对老师足够信任的时候,他才会尊重老师,更听老师的话,这也有利于课堂上双方的配合。

针对比较内向的同学,宋老师则采取先松后严的措施。之前有个孩子不太喜欢沟通,刚来的时候一节课说不过三句话。宋老师会先跟他沟通,多了解他一点。后来 她发现两个人都很喜欢篮球鞋,就从这里切入跟孩子有了共同话题。熟悉起来后,孩子开始慢慢善于表达,上课的时候不懂的地方会主动提出。

“哪怕他不提出来,因为你对他多了解了一些,你就可以自己做判断。很多孩子不太善于表达,他自己到底听没听懂,这就需要我们去通过他的表情,他的眼神去观察这个问题,”宋老师说。

后来这个孩子才告诉宋老师,之前他在别的地方也上过一对一的课程。但只上过三节课,那边的老师嫌他太闷,就不愿意给他上了,所以才转来青岛新东方。后来 跟宋老师熟络起来后,生活中的一点点小事他都愿意跟宋老师分享。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刚来时只有四五十分的孩子,考到了106分(满分120分)。

这个孩子让宋老师感触颇深:“对于每一个学生,我们作为老师都不能轻易放弃他们。因为我一直觉得没有笨的孩子,只是他们各自接受知识的方式是不同的。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每个孩子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所以一定不能放弃每一个孩子。”

教育不是一味指责,要针对性指出问题

宋老师平时会刷抖音,但主要关注教学方法和题目讲解类的视频。一次,宋老师刷到一条视频,视频里的家长抱怨疫情期间在家辅导孩子有点崩溃,题目让用鸡蛋、篮子和把字造句,家长的思维是改成“我把鸡蛋放到篮子里”,而孩子却写成了“我拿着篮子装了一把鸡蛋”。

然后家长就一个劲地质问孩子:“你看你这样写的对吗?你应该这样写吗?你能这样写吗?”但其实家长并没有告诉孩子他错在哪里,比如不能把“把”字当成量词,而应该当成动词。孩子如果知道这是错的,他肯定不会这么做。

这虽然是一个语文问题,但还是给了宋老师很多启发:“原来家长一直说辅导孩子生气,生气的点在这里。家长只是觉得自己教给了孩子,孩子理所当然应该听懂了。但其实他并没有。家长只是对孩子撒火,但没有告诉孩子该如何改正,该用什么样的语气跟孩子沟通。”

一对一辅导的话,一方面要采取各种方式让孩子跟上老师的思路,另一方面也要找到孩子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之前有个孩子上课特别认真,但课下总错,考试成绩也不理想。家长就觉得是孩子笔记做得不认真,学了就忘。

但宋老师发现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因为孩子课下作业态度不认真,总糊弄应付。宋老师就跟孩子严肃讨论了这个问题,针对性纠正了两次后,孩子的成绩从80分提高到110分,学习态度有了极大的转变。

多重角色转换,架起家长孩子之间桥梁

作为一名一对一老师,宋老师感觉自己不仅是老师,也是孩子的朋友;不仅要跟孩子打好交道,也要注重跟孩子的沟通,甚至在两者出现矛盾时,也要作为中间人进行协调。

宋老师坦言:“一对一的老师跟学校的老师不同,她是可以细致到每一个学生的。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就会认为老师是喜欢自己的,就会对老师产生一种崇敬、尊重的心情。在课下,一对一的老师不像家长管得那么细致,会平等地跟孩子交流兴趣爱好,这样他们就很容易建立一种朋友的关系。这些情感对我们的教学而言都是非常有利的。”

平时跟家长的沟通,除了反馈孩子 课堂的表现,知识掌握的程度,也会聊到孩子最近出现的心态问题,学校生活里的小问题等,让家长能及时关注。跟家长细致耐心的沟通、跟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 卓有成效的成绩提升,让接触过宋老师的家长都对其抱有十足的信任,进而推荐给其他孩子家长,宋老师因此获得了青岛新东方大拇指校区的“转介绍达人”荣誉称号。

这个荣誉被宋老师视为是对自己工作的极大认可,感到非常欣慰,甚至比比赛拿了第一名还要开心。有个家长表示要让孩子一直跟着宋老师上课,还要把孩子弟弟也托付给宋老师,然而孩子弟弟其实现在还在上幼儿园。

在孩子和家长沟通出现问题时,宋老师需要做好两头的工作。有个孩子开学考试不太理想,学校老师找到家长,家长又着急上火批评孩子,孩子不开心就会叛逆,跟家长对着干。这会陷入恶性循环,会耽误孩子接下来的学习。

宋老师首先会安抚家长,学生刚开学,可能觉得暑假都预习过了,有点小骄傲导致成绩下滑,让家长明白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另一方面也 会给孩子敲警钟,帮他调整学习状态,尽快恢复到常规学习状态中。同时要让孩子理解家长,告诉孩子家长为什么生气,让孩子知道让如何改正,而不是一味地批评 他。

做老师这段时间以来,孩子成绩的进步是宋老师成就 感的重要源泉:“孩子的成绩是一个可视化的东西,进而也可以表明自己的努力有了一定的成果。人家都说不一定付出的越多,收获就会越多。但在青岛新东方这边,你的付出越多,收获真的就是越多,它是成正比的。你的努力用在孩子身上,你用心了,那么孩子的成绩就会有所提高,他会在各个方面都有所进步,会更信任你。”

青岛新东方学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