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探讨中迈进 交流中展望 京华学校第二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顺利开展

2020-11-26 10:12 来源:京华学校
分享到:

都说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如何有效解决学生问题,提高教学质量及学生成绩,从而让班级甚至年段、学校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这是每一位教师都需认真对待的事。而阶段性的学情分析能很大程度上有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为将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教师自身职业素养,青岛京华学校在近期开展了第二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本期研讨会的主题围绕“班主任的基本功建设”展开。参加会议的教师畅所欲言,分别在会议上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就现阶段学生的学习情况,班级的管理情况,以及现阶段浮现出来的问题展开具体讨论,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优秀教师代表鹿文宇分别从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四个方面,多角度进行了阐述,透彻地剖析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例如,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洞察学生的心灵,摸清学生的心理特点,体会他们的心理需求。刚接手一个新班时,如果班主任能在很短时间内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对学生来说,就是很高兴的事。因为,这样既能证明他们在教师心目中的位置,又能说明教师在工作上对学生的态度是认真负责的。这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有很大帮助。所以要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学生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还要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学生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

发言的最后,鹿老师表示,“当班主任需要用心,对工作要有责任心,对学生要有爱心,发现问题要细心,处理问题要精心,思想工作要耐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真心想做好,且用心去做好,那么就能真正把班级管理工作做得出色、富有成效!”

研讨会上,每位老师各抒己见,以学生为出发点,班主任们围绕自己的主题,进行了实例交流。在讨论交流中,班主任综合各科老师所反馈的情况,在共同的探讨中切实找出解决方案,并将措施落到实处。各位班主任通过交流,分享了思想,看到了做法,提出了今后开展班级教学的一些设想,反响热烈。京华学校希望全体班主任在学校“京华”教育思想的引领下,做善于思考的“智慧型班主任”,打造适合本班特点的文化特色,提升班级生命力,增强育人功效,全面实现学校的教育理念。

学生是未来社会建设的关键力量,不断健全学生的人格,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学生在校期间的目标之一。而班主任工作则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京华学校每两周一次的班主任工作研讨会给教师提供了成长的平台,只有不断的探讨,不断反思,及时解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班级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从细节开始,在点滴的积累中,创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此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行,使许多班主任老师受到了极大的熏陶和感染,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加深了工作态度,对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在研讨会的尾声,班主任们表示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自己将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努力换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京华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