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知农学农,勤耕天地——海信学校七年级师生学农纪实

2020-10-31 17:55 来源:海信学校
分享到:

“目标:即墨金口学农基地!出发喽!”

伴随着校车师傅洪亮的声音,海信七年级全体师生踏上了学农之旅。带着几分想象、诗意、好奇和勇气,海信学子在老师的陪伴下走进了青岛市中学生学农实践基地。

有的同学盼望着与山水、菜蔬来一次亲密接触,有的同学满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热情,有的同学自励“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但只有当他们真正走进山阴村开始务农活动、田野穿行、俯身耕种时,才真正体会到别样的天地,领略特殊的成长经历。



务农活动忙

三天的时间内,学农基地为我们安排了设施农业、田野活动、厨艺、野炊、果树管理、酿酒、收花生、紧急行军等紧凑而丰富多彩的务农课程。学习的地点从教室内、书桌前转移到田垄中、菜畦间、果树下、厨房里,但这丝毫不影响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专注。同学们在认真聆听基地老师知识讲解后,用心观察,认真实践,出色地完成了务农活动。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尽三百人共同看星星:在七年级地理刘田老师的讲解下,全体师生共同拥有了“星空小课堂”的独特经历。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孩子仰起头来认真观察着仙女座、北极星,连连称叹。这是一次将教育进行到极致的尝试,更为无数少男少女种下了一颗关于浩瀚星空的梦。







趣味运动乐

28号午饭后,学农广场上“加油”声此起彼伏,“使劲”声震耳欲聋,七年级全体师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趣味运动竞赛:三分钟跳绳和拔河比赛。随着裁判员吹响比赛哨声,现场气氛迅速紧张起来。比赛场上,队员们齐心协力,抓紧绳子;观众席内,班里的同学摇旗助威,振臂呐喊。最后的“彩蛋”是师生拔河对抗赛,老师们一改往日在讲台上斯文授课的样子,撸起袖子和同学们一起奋力拼搏。趣味运动会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运动热情,更激发了全体师生的凝聚力。一条绳,一条心,一家人!

插入学农视频纪实(体育活动)

行为习惯佳

“咱们出来参加学农,不要忘了在家里的好习惯,日常要怎么做来着?”

在行进过程中秩序井然;向为自己服务的基地老师道一声“老师好”、“谢谢您”;等待活动期间争分夺秒地背诵课文;吃光吃净所打的每一颗米,每一道菜;海信学子将在学校里保持的行为、学习习惯贯彻到在学农基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虽然,同学们是首次离开父母,进行住宿生活,但是他们在宿舍内务方面的整理能力也可圈可点。宿舍地面干净、桌椅摆放整齐、床铺平整无褶皱,一个个“小豆腐块”也叠得像模像样。学农基地的老师们面对这样高素质的学子们赞不绝口:“在同期培训的几个学校里,海信学子无疑是精神面貌、行为习惯俱佳的!”




教师关怀浓

为了同学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学农生活,七年级全体教职工在学农前召开工作会议,详细地部署了学农期间的任务。出行前,学校内成立了疫情防控安全应急小组,准备了充足的医疗物资,供随时调配的车辆,细心地为同学们准备了行李贴、体温枪等物品。学农期间,教职工们坚持“日汇报、零汇报”;关心学生点滴小事,帮助孩子们整理收拾内务、同吃同住;安排执勤老师,夜晚定时巡视,为全体海信学子保驾护航。正是因为全体七年级教职工的悉心准备,深切关怀,孩子们才能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安全在其中。


一朵花的绽放,需要忍耐寒冬的寂寞;一次丰收的喜悦,需要洒下四季的汗水;一个丰满的人生,需要付出一生的努力。学农,不仅是三天两夜的诗意,是一次在天地间的耕耘,是一次特殊的成长体验,是一次师生情的升华,更是全体师生共同交出的满分答卷!

沁园春·学农  

七年级(1)班吴佩琪  

指导教师薛铭

掠影秋光,落叶无声,跋涉学农。

望落红漫林,霜叶茫茫;田野上下,波光滔滔。

已踏霜降,落野塘香,欲与佳人试比娇。

须晴日,看百草摇曳,分外美好。

青春如此多娇。引疏蝶海棠并其夭。

香千里清秋,饭飘风采;小窗低户,轻语年少。

一串欢笑,包裹汗水,坐看皂荚寿菊闹。

俱日矣,数影转庭梧,情深今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