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大胆实验改革,青岛成立8个“集团军”,为教育优质均衡下好先手棋

2020-10-31 07:56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10月28日,青岛教育集团再次扩容。这一次规模更大,34所学校加入3个实验学校集团,让教育集团推进的步伐往前迈了一大步。这一次创新更多,用实验校拉动全市教育资源迅速聚合、重组、放大,在全国都属于走在前列。


去年12月,青岛市教育集团化建设正式启动,一年时间里,“集团军”以迅猛之势扩张,局属学校纷纷成“团”,席卷大量成员校加入。规模化发展的不只市区学校,今年,更有大量乡村学校汇入,让教育集团覆盖面广及青岛各域,形成燎原之势。

在全国看来,青岛起跑已经不算早。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教育集团化已经是势不可挡的趋势。但是起步晚,不一定是劣势,认真思索了外地的经验教训之后,青岛的教育集团会跑得更稳。

1

“集团化”跨界为哪般?均衡是关键词

“集团化”本身是经济领域的概念,通过兼并重组等,实现规模经济,提高竞争能力。但在教育领域,集团化的初衷是公平,要通过优质资源的共享进行“集团作战”,实现教育优质均衡,提高教育质量。

均衡是长久以来教育面临的难题,虽然青岛基本实现了教育均衡,但人们对优质教育的追逐从未停步。

一路之隔的两所学校,因为历史原因总会有所差别,校园面积、师资力量、升学成绩……都是家长反复比较的内容。高价买学区房,是许多家长“拼娃”的第一步。同在一片蓝天下,城乡学校的硬件区别不大,但教育理念上仍有差异。

作为解决优质教育不均衡的办法,集团化办学应运而生。公办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最早探索始于本世纪初期的杭州,之后北京、上海、成都、长沙、深圳等地陆续进行集团化办学探索。现在比较有影响力、成规模发展的是杭州、长沙和成都。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共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74个,六城区中小学集团化覆盖面达到83.85%。截至2019年,成都市共有中小学教育集团97个,成员校154个。长沙市目前市直教育集团有7个。不少地区开始将其作为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缓解择校热的一种办学体制改革。

相比于这些地区,青岛教育集团化起步较晚,但晚有晚的优势,深入思考经验和教训后,青岛的推进迅速有序、规范有效。

今年3月,青岛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至少建立10个办学水平高、教育质量好、社会声誉佳的教育集团;到2025年,全市至少建立30个教育集团。

目前青岛已经成立青岛二中教育集团、青岛五十八中教育集团、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青岛市小学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青岛市初中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和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共八个市级教育集团。青岛一中教育集团、青岛十九中教育集团、青岛三十九中教育集团、青岛六十八中教育集团、综合实践教育集团、孤独症教育集团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在全市范围内,市北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的教育集团也纷纷启动,教育集团化在城乡快速布局。胶州市将全市划为东西南北四大学区,三大教育集团成立,城区名校和镇街协作,成员学校实现了全覆盖;平度市的九大教育集团里,多数集团将乡镇学校纳入,实现城乡教学资源共享。

如今看,年度集团军数量目标超额完成。

兵不在多,而在精。“集团军”亦然。怎么让集团发挥效用,将是接下来要回答的考题。

2

“集团之路”能否走通?实践给予答案

就在去年,人们还在讨论集团化会不会稀释了名校资源,会不会是徒有虚名的“傍名校”,今年,集团化的成果就已经让人“路转粉”。

青岛二中教育集团里,成员校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高中部的所有老师全部从二中本部选派,集团核心校校长孙先亮每周参与“推门听课”等教研活动。在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核心校副校长石华军在成员校青岛实高附中(市北)担任执行校长,实高附中的学生有了创新人才培养中心,来自实验高中的老师为大家开设奥赛课程、阅读写作课程、实践课程、心理类课程。中考自主招生,实高附中拿到自招资格的学生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在平度,教育集团统一协调集团内干部教师队伍,集团内的优质校每年有不少于10%的骨干教师在集团内流动,3年时间集团学校的教师交流轮岗达到80%。

教师流动,统一教研,特色化课程覆盖到集团成员校,为成员校定制适合的发展体系……“集团军”作用初显。可以复制的经验也让其余学校看到了扩优提质的路径。

成员校变强,核心校的优质资源并没有被稀释。系统的教师培训机制为集团不断输入新鲜血液。最早成立教育集团并向院士港分校派出大批教师的青岛二中,连续三年安排了规模颇大的教师招聘名额,用“超带动计划”为青年教师搭建快速成长的平台。事实证明,“削峰平谷”的现象没有发生,核心校的教学质量经得起高考检验。

3

集团化格局里,最大的受益者是谁?

聚变的教育集团格局里,乡村学校成为最大受益者。

优质教育均衡的难点在乡村,一线教师结构性缺编,优质生源流失较多,缺乏有效的助推力量,这些让乡村学校发展举步维艰。集团化给这些地处偏远的弱势学校带来生机。骨干教师来了,教育专家来了,甚至集团核心校的园艺工人都来了,教学质量提升,校园环境焕发美育功能,好学校像磁石留住了片区的生源。留住学生,就留住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乡村教育生态的改变在未来会带来更多的利好。

“看到教学成绩有了进步,更加坚定了我们依托集团化办学发展的信心。”平度市郭庄中学校长侯刚多次亲自带领团队参与平度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教学教研活动,在上学期的学年考试中,郭庄中学八年级教学成绩大幅提高,薄弱学科不再“薄弱”。   

多所学校如何协调资源有效运转,集团化考验着各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能力。即墨区由各镇、街道中心校和辖区内小学组建成镇域内小学教育集团。年终将各集团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核,统一分配各类奖励表彰名额,统一享受优质高中招生指标生的分配政策。胶州市实行城区学校与农村中小学结对互助、捆绑评价,开展以教研协作为主体的大学区制建设,由名校长牵头、学科带头人引领组织区片研讨活动。多种尝试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局属教育集团带动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发展,实验学校集团带动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发展,推动区市组建教育集团带动区域内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发展,将是今后教育集团化的发力点。”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介绍,正在推进的青岛十九中教育集团成员校——即墨区温泉中学、鳌山卫中学是两所农村学校,目前双方合作办学协议正在审查过程中,预计11月签约。

4

突破常规的改革实验,将集团军建设推向“高潮”


在市级教育集团里,实验校集团尤为特别。名叫实验,就注定了它是区域内教育的“标杆”,想要提升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抓实验校无疑有纲举目张的效果。

无改革不实验,作为教育改革的“种子”,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的成立,本身就是一场大手笔改革。以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由各区市自行管理,此次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打破了义务教育固有的管理模式,入选学校既有城区学校,也有农村学校,既有传统优质学校,也有新建学校。如市南区本次实验学校建设在东片选择了新昌路小学和青岛五十七中、在西片选择了琴岛学校等学校。在确定三大实验教育集团基地校时,一些龙头校并没有被选中,市南区新昌路小学、崂山区第七中学、城阳区白云山学校入选基地校。让非热点学校通过进入实验教育集团并担当大任,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让周边更多适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教育部门用心良苦,改革力度可见一斑。

在揭牌仪式上,每一所实验校都领到了任务书。这些学校承担的教育改革探索内容包括三全育人项目、五育并举项目、特色发展项目、精致管理项目、品质立校项目、综合素质评价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办学模式改革项目,既立足解决当下教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又着眼于未来教育发展,体现出实验系列化、组织常态化、项目前瞻性、成果全局性。

实验校集团将建立成果孵化转化机制。通过专家团队提前介入、顶层设计、资源推送、智力支持等方式,培育孵化实验成果。建立成果标准化体系,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化成果。每所实验学校的成果要在所在集团中推广,并推广到集团外同类学校,建立激励机制,对成果转化显著的实验学校将给予表彰奖励。

不止是实验校集团,在这之前,每个集团都有详细的建设方案,经过了严格审核,有明确的目标,有清晰的打法。

5

青岛怎么“弯道超车”

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同一集团,怎么防止资源流失?协作体、共同体等概念频繁出现,什么样的组合才是集团化?随着集团化办学规模的扩大,教育经费的投入机制怎么才能保证长效?大踏步的扩张之后,集团化必将慢慢梳理,精细管理这些细节问题。

青岛的集团化办学提出了“四个坚持”“四化”和“1+N+X”模式。“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坚持教育公益性主体地位。这是集团化办学不可逾越的边界和底线。底线之上、边界之内,鼓励各学校、各集团进行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自主发展。“四化”,即实现集团化办学模式多样化、内容特色化、管理现代化、效益最大化。“四化”是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方向、发展目标。“1+N+X”模式,1是指教育集团的核心校,是整个教育集团发展的引领者;N是指不同区域、不同学段、不同性质的学校,包括大学、中学、小学,普通学校、职业学校,公办学校、民办学校,这构成了教育集团的成员校。“X”指不同机构、组织,包括政府、企业、协会、基金会等。“X”的加入是青岛集团化办学的创新之举,这意味着更多资源的整合、更多平台的搭建、更多机遇的提供。同时,“X”资源可以为教育集团所有成员校共享,这也极大的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大大降低了每所学校寻求资源支持的成本,实现教育集团治理的效率性。

集团化不求“大”,青岛甚至在有意控制每个集团的规模。教育集团成立、吸纳新成员校都需要核心校所属的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批准,合作办学协议需要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查,确保核心校发挥“输血”功能的同时,有精力“造血”,带动成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集团化不是目的,是手段,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抓手。细化教育集团化的每一项管理,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优秀学生,青岛教育的这张考卷才能有傲人的成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