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10年来仅4人离职!独家探访市南80名“大学生环卫工”现状

2020-10-28 08:32 来源: 青岛日报
分享到:

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26个“环卫工人节”,

记者来到了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

与“大学生环卫工”们进行了交流

↓↓↓

为了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环卫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市南区在2010年、2013年、2015年分三批共向社会公开招聘了80名“大学生环卫工”。在山东省第26个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青报君前往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探访,发现80名“大学生环卫工”只有4人离开工作岗位,其余76人已经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选择环卫没有后悔”

丁浚洋是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八大关工作站的一名片长,负责巡查八大关周边的20多条道路的保洁工作。他是市南区首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大学生环卫工”。聊起10年前的报考,丁浚洋说“当初的选择是很正确的”。

丁浚洋是青岛人,也是家里的独生子。2006年,他大学毕业后,回到青岛,在一些外企干过销售。2010年,市南区城管系统统一招聘20名大学生,涉及综合管理人员、外勤人员两个工种。尽管当时只招聘10人,但是却有300多人报考。丁浚洋以笔试面试第一的优秀成绩被录取。

2013年,市南区城管系统再次向社会公开招聘20名大学生。看到环卫招聘10人的简章后,王丽丽怦然心动,“我就像是触电一样,在大学期间,我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当老师,一个就是从事公共服务。老师的梦想已经圆了,现在第二个梦想的机会来了!”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

2015年,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市南环卫公司又招聘了60名大学生。青岛小伙子王小龙看到招聘简章后,同样也心动了。2012年,王小龙从郑州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毕业,回到青岛后,在城管部门干过3年协勤。

△大学生环卫工人王小龙在巡查。

之所以选择环卫的综合管理岗,因为王小龙全家人有一个“环卫情结”。在上世纪80年代,王小龙的父亲就在家人的支持下,在一线环卫工作过3年时间。“当我跟父亲提起想做环卫工作时,父亲因为当年的经历,他很赞同和支持我去报考这个岗位。”王小龙说。

80名大学生从“天之骄子”变为“环卫工”,就像是剧情突然来一个180度反转,这种现象在当时被很多人不理解。这3名“大学生环卫工”告诉青报君,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幅画卷的话,当年的选择是生命中特别厚重的一笔,为他们的未来渲染出一片新天地。

“干起工作来认真负责”

其实,当年不光是很多市民对这些大学生们的选择难以理解,即便是市南环卫面对入职的大学生们,也是怀着忐忑的心情,补充一批有思想、有文化、有活力的新鲜血液,提供的待遇也并不高,他们会不会坚持下去,他们能坚持多久呢?

好在这些大学生有抱负、有情怀。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政工科负责人说,在2010年报考的人员中,就有硕士毕业生,2013年、2015年的硕士毕业生更多,尽管学历不低,这些大学生干起工作来认真负责,在短时间就让大家眼前一亮。

“从一线工人成长为业务骨干”

2013年3月底上岗后,王丽丽被分配到八大湖社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她成为了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对接小区物业,检查垃圾分类的进展情况。

她花了一周时间,拜访了40多个物业公司,最后花了一个周在交运山庄设立了垃圾分类宣传走廊,让垃圾分类知识很快成为居民热议的话题。

2015年11月份,王小龙等60名“大学生环卫工”被公司安排了为期4个月的轮岗实习,每个月换一个工作站,跟着一线环卫工去体验环卫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有时候为了清理垃圾,他要跟车到凌晨一两点。

“当年的冬天,我在银川西路扫马路,周围一些市民走过来问我,‘小伙子这么年轻来扫马路’,我说,扫马路也是一份光荣的工作。”王小龙说。

△市南“大学生环卫工”组成的巡检队

2016年3月31日,市南环卫由30名“大学生环卫工”组成的巡检队伍首次亮相。历经一番轮训后,他们有了新的身份——环卫工作站“片长”,主要负责管辖片区的作业人员管理、日常巡查、突发情况的处置等工作。

“10年来离职率仅5%”

“大学生环卫工”用行动赢得了同行的尊重。接受能力强、脑子活、反应快是“老环卫”们对80后、90后新一代环卫人最多的评价,他们把新的管理理念带进环卫队伍,更有的学以致用成为环卫中的“技术达人”。

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政工科负责人说,这群大学生环卫工能吃苦,有担当,10年来,只有4人离开了工作岗位,其余的76人在环卫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这些大学生环卫工说,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对于环卫工作的幸福指数、获得感明显增强,职业认同感进一步提升。

“当初市南区率先公开招聘大学生,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的破题之举,当年的这步棋现在看来是走对了,他们的到来为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市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

工作本无贵贱之分,

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非凡的价值。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我们向每一位“城市美容师”道一声:

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