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崂山区第三届中小学生“山海科技节”启幕

2020-10-22 07:13 来源:崂山教育
分享到:

为提高崂山区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0年10月中旬,“生命奔涌·山海有约”第三届中小学生山海科技节正式启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需要面向青少年开展科学普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一代有理想、敢担当、勇创新的新人。

第二届崂山区中小学生“山海科技节”资料图

山海少年朝向未来的科技普及

在充分考虑到疫情影响的前提下,本届科技节一改传统的“线下市集“办会模式,将主战场迁移到线上进行,持续一个月,增加互联网元素,学生将直接与多位知名科技教育专家远程对话,同时增添人工智能应用,让学生摆脱固定框架限制,可以面向未来,自由智造。

科技节施行校、区两级联动,在各中小学校校级科技节百花齐放外,统一设置了“生命奔涌”主题科幻画征集、MVP(最小化可施行方案)设计线上赛、山海国际在线大讲堂、海洋知识及绘画竞赛、环球自然日选拔赛、崂山区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推选等六项活动,覆盖全区45所中小学。

在首次设置的“MVP设计线上赛”项目中,学生们以PBL项目制学习为主要形式,需要在八个给定的主题模块中自由选题,包括了未来城市、荒岛清理、动物园设计、火星移民、纸箱公园、海洋开发等全球发展议题,发挥创意思维,发起并响应倡议,加入到可持续的低碳环保行动中。

学生将通过搜集调查、比对分类、生成研究报告以及设计思维学习等方式,将同理心、几何、数学、科学、经济学、项目管理结合在同一门课程中,了解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不过度使用资源,在可持续发展中学习履行一名地球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不仅强调“学什么”,更加重视“怎么学”

本届科技节尽管以线上为主,设定的项目和内容却往往紧贴学生未来成长必需的生活及社会情感技能。科技节的初衷之一便是通过鼓励学生实践,让概念变成感官可感知的颜色、尺寸、形状、气味、声音、属性等,促使学生在自然状态下掌握表征、概念、技能和工具,开启一条理论升华的智慧之路。

除了学科巩固和技能习得,本届科技节特别关注人文层面的引导,比以往更重视学生的态度、观念、能力的学习,同时鼓励发展人际间的健康互动。同时,还充分调动了学校的自身文化特色和科技教育优势,在不同校园文化和观念形塑下,激发不同的情感回应,鼓励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主动做,积极投入、参与、互动,自主地做出计划。

在科技之上镀铸生命的光辉

本届科技节的主题是“生命奔涌·山海有约”,之所以把“生命”放在科技之上,是希望能引导学生们在探索技术进步的同时,更多的具备“以人为本”的同理心、共情力和健康普适的社会情感能力。

环球自然日选拔以及海洋知识竞赛等项目的加入,就是在引导学生于科学技术之外,关注到生命和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各类环保行动,服务他人和社区。

考虑到疫情的特殊影响,全区各中小学专门做了严格的防疫工作安排和预案,在活动区域划分和人员安排时,将师生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科技节还帮助学校建立以科技辅导员为带动者和连接者的各项目小组,激励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既能热情的投入由易到难的挑战,也能够主动的思考学习方法。让具备各种学习爱好和水平学生无差异产生合作,接受素养导向的教育、以终为始的设计,在这个过程中,被识别,被鼓励,被协助,被督促,激发学生的人生理想以及使命感。

建立长效机制专注做“知识情境策展人”

通过科学普及,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孩子们培养正确人生观、科学观的重要营养,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快速提升,做新时代科学文明的建设者、实践者,才能更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人才基础。  

“山海科技节”以项目、热情、同伴、游戏为核心的学习方法,希望能够持续提供给学生脉络化、情境化的学习,帮助他们在行为中思考,反复参与尝试。

与此同时,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还在积极建设“科普智库”、“少年科学院”、“创意银行”等常设机制,帮助更多对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方案感兴趣的1至9年级学生,为他们提供专业知识、技术与资源的帮助,提供来自各行各业的意见与支持,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通过不同的项目在校、区平台上展示他们的成果,为拥有创意的学生提供机会,以便在未来更好地服务社群,回馈社会。

秋天是沉甸甸收获的日子,祝愿每一名山海科技节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各有所成。精彩即将开始……

附《第三届山海科技节部分活动》

活动1:《生命奔涌》主题科幻画征集

征集时间:10月19日-10月31日

征集范围:全区中小学生,以科技畅想为主题,讴歌展示生命奔涌之美,在科幻作品设计过程中,培养提升学生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以校为单位提报,每校每班推荐2-5幅优秀代表作品,A3尺寸绘图纸,画作风格不限,作品背面标注学生作品名称、所在学校、所在班级、姓名。

提报邮箱:laoshan2020msf@163.com

活动2:MVP设计线上征集

征集时间:10月19日-10月31日

征集范围:各学校科技社团,以创客、短视频、编程等技术,设计一个“让生命更幸福,让生活更美好”的原型作品。每校推荐1-2个代表作品,视频、实物均可,由各校科技辅导员登记信息。

提报邮箱:laoshan2020msf@163.com

活动3:清北创新在线讲堂

讲堂时间:11月7日/11月13日

课程内容:聘请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科技创新者,建立崂山区“清北科普智库”,为师生开启线上主题学习,并为结课师生颁发结课证书。

活动4:国际创新线上讲堂

讲堂时间:11月14日

课程内容:开启崂山区“国际理解力智库”,借助国际教育联盟资源,为全区师生开启中英双语线上主题学习,并为结课师生颁发结课证书。

活动5:海洋知识竞赛及绘画大赛

海洋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学校自行组织,选拔出3名优秀学生组成参赛队,以校为单位参加区级复赛,区教体局将通过复赛选出小学、初中各一支队伍参加市级决赛。

报送邮箱:qdlsocean@163.com

活动6:环球自然日选拔赛(崂山)

以“生命奔涌”为主题的100*75*180cm尺寸以内环保科学展板,每校7人为一个代表队,提交视频、实物图片均可。通过专家投票,选出前5所学校代表团,配合环保科学展板,进行“生命奔涌”主题的6-8分钟科普短剧展演。

提报邮箱:laoshan2020msf@163.com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