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同德路小学何时开建、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初中部何时动工……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做客《民生在线》

2020-10-20 16:23 作者:刘艳玲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教育是民生大事,关系每家每户。今天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扩优提质,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

努力办好家门口学校。开工建设8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累计完成193所城镇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出台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前教育联盟办园的指导意见,市本级已成立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中等5个优质教育集团,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建成1000余门精品校(园)本课程

努力教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是全社会对教育的期待。我们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实施学生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和学生近视防控改革国家级试验区建设,将德智体美劳培养目标落细落小落实,让学生获取支撑终身发展的良好道德品质、基本生活技能、体育美育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实施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选课、选课走班、分层设计作业等举措,建成1000余门精品校(园)本课程,建立覆盖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质量监测制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2020年高考本科达线率比去年大幅提升,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考取人数排名全省第一。

普通高中计划录取比例提高到68%

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2020年,我们继续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出台了全市中小学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方案,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普通高中计划录取比例,释放“分数带”政策红利,普通高中计划录取比例提高到68%,满足了更多家长学生的需求。积极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新增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和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获批正式招生,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奠基开工。新引进北京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3所高校来青办学,满足了更多岛城学生在家门口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

今年新建、改扩建的50所幼儿园

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和启用。幼儿园建设项目连续多年纳入市政府市办实事项目,2017-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70所,提供学位约5.9万个,进一步增加了学位供给。今年新建、改扩建的50所幼儿园,目前已经全部开工建设。今年,全市新启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共48所,小班共录取幼儿约5700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需矛盾。各区市都有一批在建的和计划建设的幼儿园项目,将持续推动普惠性学位增长。

网友问答:

1、问:金门路小学改造何时完工?计划投入使用时间?

答:金门路小学重建项目由区城建部门负责实施,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同步推进内部装修和外环境施工工作,计划2020年底完工,2021年投入使用。目前该学校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正在进行场地平整等工程施工,计划2022年投入使用,学校建成后将服务于周边适龄儿童入学。

2、问:看新闻报道,浮山后劲松三路和同德路分别要建学校,请问具体位置和开建时间。

答:同德路小学位于同德花园北侧,劲松四路西侧,滁州路南侧,建设规模为30班小学,现正推进规划公示;劲松三路小学位于滁州路以南,劲松三路以西,占地面积23亩,现已完成初设方案,正推进相关前期工作,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  

3、问:宁德路小学怎么样了?

答:宁德路幼儿园和宁德路小学属于小区配套项目,由市城建部门负责建设,2020年6月份已完工并移交市南区。目前,区教育部门正在安装、配备教育教学设施,进行校园环境整修,宁德路幼儿园计划2020年12月投入使用,宁德路小学计划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

4、问:黄岛峨眉山路中学和实验初中的关系是什么?

答:西海岸新区峨眉山中学位于西海岸新区实验初中南侧,将于2021年9月建成。学校建成后将与新区实验初中成为一校两区,即两所学校校长由一人兼任,两所学校教育教学、课程开设、评估监测、师资配备等实行统一管理。

5、问:小学生冬季洗手需要热水器

答: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帮助孩子树立”自己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是家庭和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将进一步论证您提到安装小型热水器建议,或通过其他多种途径解决学生冬天冷水洗手的现状。目前,疫情期间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根据国家、省、市要求,学校每个年级配备了手消液,同时也建议孩子随身备好消毒湿巾等防疫爱心包,让孩子时刻保持手卫生,呵护自身健康。

6、问:清华附中到底什么时候能落地?

为提升青岛高新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水平,打造一流园区,满足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需求。近年来,青岛市教育局、高新区管委积极采取措施,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运用合作办学模式,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探索在青岛高新区合作共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分校,提升高新区基础教育水平。协议签署以来,由于规划用地、建设模式、投资主体等一直没有确定,学校建设尚未正式开工。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督促和指导高新区管委对接合作方,加快推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分校建设,有关进展情况将及时面向社会公布。

7、问:青岛初中升高中的升学率是多少?

答:2020年,我市普通高中计划录取率为68%,市内四区录取率达到71%,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位。对于进入职业地高中的学生,通过参加职业高考同样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到2022年,全省应用类本科30%招生计划将通过职业高考招收职业高中毕业的学生。

8、问: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初中部何时动工?

答:您提到的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配套初中是有明确规划的,在《青岛市浮山新区(崂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青政函[2020]21号)中,国信地块中规划有36班初中一所,占地面积约74亩。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进行协调,争取早日办理土地手续并开工建设,为周边居民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跟进项目,相关工作取得进展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请您及时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