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体育纳入中考有用吗?监测显示:初三高一学生体质明显更优

2020-10-19 07:0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引人关注。今天(1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提到,从实践看,体育纳入中考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效应。教育部开展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初中三年级和高中一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优于其他年级。


胡虎虎摄新华社资料图

关于学生体育评价机制,近期接连有重磅文件。本月,中央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本次最新出炉的《意见》也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

陈佩杰分析,从实践看,体育纳入中考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效应。教育部开展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初中三年级和高中一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优于其他年级。

《意见》提出,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启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

目前上海、云南都启动了学生体育评价改革探索实践。“通过对中外学生体育评价机制的深入研究,我们认为,积极探索将体育素养指标体系纳入学生体育评价是可行的改革探索路径。”他提到,体育素养包含考察学生体育意识、知识、行为、技能和成效等方面,通过设立综合维度进而科学评价学生体育和体质健康水平,“我们也期待,在体育素养落地探索取得成果并充分总结经验后,适时在全国推广。”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