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之市南路径:打造“悦动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020-09-29 13:02 来源: 市南教育体育
分享到:

市南区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突出优质均衡,持续构筑教育领先高地。在高起点实施优质均衡教育、高标准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学有优教、幼有善育”的美好愿望。

以育人目标的有效达成

赢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把市南区优质教育优势

转化为区域居民引以自豪的满意度!

打造“悦动课堂”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近年来,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通过构建悦动课堂,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行动活跃起来,让教师的启发式教育行为活跃起来,让课堂的形态与位置活跃起来,让围绕课堂的教学研行动活跃起来,提升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业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区域中小学教学质量连年持续提升。三年来,在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我区学生在全市学生成绩前30%人数的占比呈现上升趋势;后30%人数占比呈现连年下降趋势。

区域教研引领

激活教师动力

各学科开展基于学科课程标准、基于学生问题、基于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基于课堂评价等系列主题研究,赋能和激活教师的研究热情,明确教学目标和方向。近一年来,初小幼各学科组织区域教研622次、集备590次、听评课3084节、区公开课734节、经验交流421次、座谈交流3204次,实现区域智慧共享,带动教师整体队伍提升。

驻校个性指导

学校整体发展

区级教研员通过每周深入2-3所学校学科组教研集备,查找教研集备和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提供有效的策略方法,破解急需解决的难点、堵点,确保教研集备质量,帮助教师找准课堂教学中的问题,通过改变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持续的关注,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规范研究制度

落实质量标准

各学校通过集备教研、校本研修、常态课研究等专题活动,提升教师的学习力、研究力。教师备课时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学情分析、课标研读、重难点分析与突破、教法策略、作业设计、三维目标与德育目标有机结合等,全面落实好课程标准的要求,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推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融合技术手段

实现主动学习

教师通过优化课堂设计,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线上线下融合教学,选择各种教学方式的最佳组合,精心设计问题,注重语言表达方式,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注重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因材施教,分层推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全过程,深入浅出、贴近生活,精讲多练、拓展提升,实现学以致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