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节约粮食,不负“食”光---城阳区教育系统“习粮爱粮”主题活动

2020-09-26 07:11 来源:城阳教体局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为了积极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区教育体育局制定了“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方案,倡导中小学生、幼儿养成爱粮节粮的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自觉成为“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快乐种植、珍惜粮食

城阳区上马街道王林庄幼儿园

各个班级通过爱粮惜粮绘本课,绘本讲述、创编爱粮惜粮绘本,让幼儿明白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勤劳动的结晶,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其次,我们充分利用了幼儿园的“开心农场”,“开心农场”是为幼儿开辟的一块种植园地,教师先引导幼儿认识要播种的种子,讲解相关知识,然后带领他们在各自管理的种植园地,进行翻土、开沟、播种、浇水、管理、收获、表征记录等活动。从而体会劳动的辛苦和不易。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

区实验二小东部校区

区实验二小东部校区在全校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月活动。“我是一滴水;我是一张纸……”启动仪式上,学校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把《请你节约我》的情景剧搬上舞台,通过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一升油、一支笔、一分钱、一分钟话费的自述,向全校师生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的倡议。

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

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举行了“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团委书记宣读《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方案》,明确学校将把加强爱粮节粮和反对浪费行为纳入日常教育,强化广大师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教师及学生代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横幅上签下他们的郑重承诺,表达了积极参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活动的决心。

光盘——我们在行动

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不仅仅是口号,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吃光了自己餐盒里的所有饭菜,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不仅感受到光盘的自豪和快乐,更把节约粮食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把节俭理念变成自觉行动。

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和美教育集团

城阳区和美教育集团开展“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队员们举行国旗下讲话,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了解节约粮食的内涵意义和时代精神,自觉形成爱粮节粮、传承勤俭美德的良好风尚;在班级主题队会活动中,同学们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厉行节俭”;学校多次举行手抄版展览,主题征文比赛等宣传活动。号召队员们把节约粮食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懂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学校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3年级7班家长王艳君给同学们做了题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宣讲,她从学生熟知的几个典型小故事讲起,告知学生粮食在我国数千年的农耕文明为主的社会发展中有重要的作用,袁隆平爷爷在杂交水稻领域的重要贡献。就餐时间在学校“音乐餐厅”,全体队员们"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文明就餐监督岗的队员们做好服务工作,还会不时地提醒同学们,以自己实际的行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争做“光盘小达人”。

节约粮食,守护粮心

青岛大学城阳附属中学

青岛大学城阳附属中学的党员同志、年轻教师、家委会成员、家长、学生纷纷踊跃报名,参加了2020年9月19日上午在田村社区开展的“舌尖上的节约”节粮宣传活动。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城阳区正阳路小学

正阳路小学设立文明监督岗,在进餐过程中,班主任老师引导同学们按需取餐,少先队员们以实际行动倡导“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实现舌尖上的文明。文明监督岗检查登记就餐情况,利用激励措施来有效促进“光盘践行”活动的良性开展。

“舌尖”不浪费,“光盘”在行动

青岛出口加工区实验小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培养节约的良好品质从队员抓起,青岛出口加工区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精心设计制作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书签,夹在书本里,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尊重劳动

城阳区白沙湾学校

城阳区白沙湾学校团委在升旗仪式上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尊重劳动”,师生们纷纷在横幅上签字,表示将从自己做起,共同践行节约粮食这一美德,以实际行动倡议对劳动者的尊重,热爱劳动。

全员参与节粮体验式学习,在老师的带领下各班如火如荼的铺开,通过主题班会、看视频、听故事、节粮小报、绘画、种植等活动,师生亲身参与到学习、劳动中。低年级的小同学通过自己的画笔留下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中高年级的同学则通过手抄报的形式向大家宣传勤俭节约的理念。同时,少先队组织1-6年级同学开展爱粮节粮讲故事、主题演讲活动,孩子们声情并茂的演讲直击大家心灵深处,大家都以实际行动带动家人、朋友爱粮节粮,做一个不浪费的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城阳街道仲村小学

9月23日,城阳区文联及相关协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实践创作展演暨文艺志愿服务走进仲村小学。与会人员参观区美协、区书协、仲村小学学生创作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美术、书法作品展。文艺志愿者现场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书画创作,并将作品赠与仲村小学师生及仲村社区居民代表。

让珍爱粮食成为一种时尚

夏庄街道夏庄小学

夏庄小学少先队发起了“让珍爱粮食成为一种时尚”的节约粮食系列活动,队员们积极行动起来,不仅掀起了“爱粮节粮”的童谣创编大赛,同时在暑期开启了“小稻农”模式,亲身体验农民伯伯的不易,“一粒米之旅,是一个苦夏之旅,暴雨雷电,等待忍耐,孕育蜕变;是一个辗转之旅,舟车相继,每一个环节,都串联起好多人……”望着一天天长大长高的水稻,队员们在感叹劳动者不易之余更是惊呼科技的力量,对袁隆平爷爷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一起“光盘”行动

惜福镇街道中心小学

惜福镇街道中心小学利用升旗仪式举行“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动员大会,队员们通过绘画、书法、演讲、唱歌等形式呼吁全体师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推动者。全体教师和少先队员代表纷纷在横幅上签字郑重承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心。中队辅导员们给队员们讲述了袁隆平爷爷的故事,并观看了《一粒米的世界》公益宣传片,倡导大家要珍惜粮食,勤俭节约。

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流亭街道怡海小学

怡海小学各中队举办以“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和手抄报制作活动,让节约意识深入每一位少先队员的内心。队员们自发做起了节约粮食小小宣传员,纷纷向家人、亲朋宣传浪费粮食的可怕后果。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时时讲节约、处处不浪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