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上班族再深造,青岛开放教育给你“涨薪”加分!

2020-09-24 16:10 作者:刘艳玲 来源:青岛新闻网教育
分享到:

从80年代下班后骑着自行车到夜校上课,到现如今在工作之余上网课充电再深造,这里汇聚一批奋斗者最美的身影。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终身学习已经成为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必选项”。40年来,青岛广播电视大学为青岛人才培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2018年,青岛开放教育报读人数是1.3万,2019年达1.5万人,今年有望突破2万人……强劲向上的学习动力,专业高端的网络精品课,迅速发展的海洋学院……本次青岛开放教育访谈,特邀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明明,教务部主任刘晶、学生工作部主任焦夕煜、系统建设与招生处副主任陈磊来到访谈间,共话青岛开放教育的发展。

构建学习型社会

青岛开放教育迎来“黄金时代”

“40年来,为青岛市各行各业累计培养人才30余万人。今年春季招生突破9000人,同比增长21%,疫情期间实现逆势上扬,2020全年有望突破2万人。”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明明介绍说,办学四十年,砥砺前行不断探索,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具备了构建全民学习平台、全民学习服务体系以及终身教育体系的基础,逐渐扛起了青岛市开放教育、创业教育、社区教育的重任,成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始建于1979年,是一所青岛市政府直属的,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展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近年来,学校坚持开放的办学理念,以市场化方式构建覆盖青岛城乡的现代化远程教育网络,为市民搭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平台。学校现有金水路和大连路两个校区,下设7个分校和80多个学习中心、学习点。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为企业员工培养打通“最后一公里”

今年,学校着力探索“学历教育+职业技能提升+社会培训”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企业员工培养打通“最后一公里”,为青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先后与百胜中国青岛市场、青岛旅游集团、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北汽新能源青岛事业部、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企业学院”,根据行业需求,运用产教融合模式,针对性实施专业人才培养,“送教进企业”,实现“学习不脱岗”。4月份,学校首个企业学院——“百胜学院”,首批招生259人,本科生占比80%以上。同时,为鼓励企业员工积极提升学历层次,联合设立了“学历提升助学金”,给予员工更多更优的发展空间。学校坚持“三二一”办学思路,创国家开放大学体系最具特色的开放教育,树青岛市最受人尊重的成人学历教育品牌,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今年,紧紧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和十五个攻势等人才需求,学校聚焦学历教育、社会培训、老年教育“三大战略”,突出创业教育、海洋教育“两个特色”,以“一库N网”资源信息平台为支撑,扎根青岛办教育,培养多层次人才,努力建设一流知名开放大学。今年暑假,学校成功组织举办国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六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客组)创新大赛,以赛促教,努力把学校打造成面向国开系统创新创业教育的新高地和服务青岛市创新创业发展的新平台。

国际航运方向成“爆款”

打造辐射全国开放大学的海洋学院

2014年国家开放大学海洋学院依托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国家开放大学青岛分部)成立。作为国家开放大学唯一的海洋学院,学校不断整合青岛市海洋教育领域优质教育资源,打造辐射全国开放大学系统的海洋教育平台。首个自建专业——物流管理(国际航运方向)专科专业,从今年春季开始招生。招生人数突破1000人,实现了单专业单季招生过千的目标。

青岛以港而立,因港而兴,为把青岛港做大做强,2019年,市委市政府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围绕青岛市发展规划,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起采取措施加大物流管理(国际航运方向)专科专业招生与建设力度,力争为建设世界级港城,国际航运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实用性人才。

物流管理(国际航运方向)专科专业共开设了26门课程。目前共建设完成10门网络课程,并具有31个综合实训课件。该专业满足了青岛市对国际航运领域对物流管理人才及专业学习的需求,为建设世界级港口城市、国际航运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实用性人才。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业适应于在各类物流公司从事港口物流、货运代理、报关等业务,尤其适应于在国际航运等涉海物流企业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缓解工学矛盾

网络精品课让工作学习两不误

“学校精心打造网络精品课程,整合网上学习资源,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网上学习课程,学习方便灵活,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教务部主任刘晶介绍说,开放教育充分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采用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满足学员处处可学、时时能学,工作学习两不误。

学校坚持“名师名教”原则,充分利用系统优势,整合行业、企业以及系统内的专家资源,围绕全网络课程组建一批高水平网络教学团队。开展跨区域、一站式教学,合作开展学科与教学研究、探讨课程设计与内容建设,共建共享多样化学习资源。通过重点建设专业项目,锻炼本专业师资队伍,促进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学生工作部主任焦夕煜表示,学校还组织丰富的社团活动,增强学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今年学生第一次参加了由教育部和相关部委组织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山东省赛中取得了一银两铜的好成绩。学校也拟今年成立创新创业学生联盟,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学历证书“含金量”高

专、本56个专业总有一款适合你

谈到学校学历证书的“含金量”,刘晶主任介绍说,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之后,就可以获得由国家承认的本科或者专科的毕业证书,经过教育部电子认证,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可以查询到。此外,学历证书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认可,有“国际绿卡”之称。本科学生达到授予学位的标准,可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共有三类专业层次,分别为高起本、高起专、专起本。”系统建设与招生处副主任陈磊介绍说,学校专业门类齐全,2020年秋季计划开设56个专业,热门的专业主要有工商管理、行政管理、学前教育等。报读专起本条件是具有国民教育系列专科及以上学历者;报读高起本、高起专,条件是要有高中、中专、技校及以上学历者。另外,还有两个特殊的医药类专业。护理学还要求已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药学要求是在职在岗卫生相关行业人员。

学生凭原学历毕业证报名测试入学,注册后学籍八年有效,高起本学习期限最短五年,专科、专起本学习期限最短两年半,尽可能减轻学员的学习压力,缓解工学矛盾。分校、学习中心和学习点遍布青岛各个区、市,为学生提供就近的学习地点和有效的学习支持服务。学校对全面发展、成绩优异的学生颁发奖学金(1000元),毕业生中有杰出表现的学生可申请优秀毕业生称号。

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招生专业

专起本:金融学、法学、社会工作、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商务英语、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会计学、护理学、药学、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学校管理方向)、行政管理、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

专科:学前教育、英语(经济贸易方向)、汉语言文学、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会计、电子商务、公共事务管理(学校及社会教育管理方向)、行政管理、物业管理、社会工作、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室内艺术设计、市场营销、法律事务、工商企业管理、建筑工程技术、护理、药学等。

高起本:工商管理、学前教育、会计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