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家校共育】之“万名教师访万家”:家访记忆

2020-09-05 08:02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家访记忆

胶州市里岔镇里岔小学姜瑞芝

泰戈尔说:“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怀揣希望去努力,静待美好的出现”。

——题记

开学之初,看着孩子们新学期的新改变,感慨万千,回忆此前家访的点点滴滴,一切历历如新。

一次谈话

某日,我班小福同学父亲打电话说,孩子不想上学了,要去学厨师。让人哭笑不得的理由,以及一个不知所措的父亲,引发了我的思考。办公室的其他老师给我说起了小福的情况。三岁时,母亲离开,自此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一切都依从这个孩子,去年生病休学一年,复学后转入我班,情形大概如此。

我思虑再三,决定和孩子及其家长谈谈。初见小福父亲,是个老实憨厚的老汉形象.在断断续续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孩子在生活中几乎没有朋友,只和村里和他类似的单亲家庭孩子交往,在以前班里也没有知心朋友。小福现在不想上学,决意要和村里的单亲小伙伴到胶州城的饭店打工去……

一开始我劝导小福,也都是些浅显的大道理,“你现在还小呢?能起早贪黑地干活?你看爸爸也希望你能多读几年书,几年后,可以去更好的学院学习厨师专业,减轻爸爸的负担,也能更好地孝顺家人……”

不知道是那句话打动了小福,我看他眼角有些泪花……

临走,我邀请小福跟我回校上课,小福沉思一会答应明天按时返校上课,还羞涩地笑着对我说:“老师,谢谢您。”

一句简单的感谢,在我一下午苦口婆心的述说后,让我看到了希望,我想,这孩子能行。

一次信任

为让小福在同学中树立威信、找回自信,我决定在班级中安排他担任适当的工作,一是负责午休纪律,二是负责班级卫生区。

在第一项工作的进展过程中,小福的工作风格引发了大家的争议,原因在于小福在管制纪律时,没收了几个同学的书包,引起同学的不满。我把小福叫到办公室,仔细询问了相关情况,肯定了小福严格管理的初心,同时也分析了其管理方法的不足。后来通过此事,小福和同学们的关系和谐了很多。

第二项工作中小福的表现令大家都点头称善,我们的卫生区在三楼,每天一早,小福来到教室第一件事就拿起拖布到三楼拖地,而且一直坚持到今天。某次升旗仪式,我们班又获得了“静、净”小红星,由刘学友校长亲自颁奖,我特意派出小福同学代表我们班领奖,我看到小福同学眼睛里开始闪烁不一样的光彩。

令我惊讶的是中期测试后,小福同学的成绩竟然名列前茅,获得优秀奖和进步奖,可见他在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怪不得所有任课老师都说,小福上课最认真了,作业上每个字都工工整整的。

现如今,季节已经由草木葳蕤的夏,开始转向满目新黄的秋,不久又要过清寒萧瑟的冬,月色依旧皎洁美好,天空不曾留下痕迹,但鸟已飞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