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源远流长探甲骨 博古通今展未来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语言文字工作采撷

2020-09-04 16:37 来源: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
分享到:

文字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和创造。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地的先民曾创造出多种古老的文字,它们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

甲骨文作为我国古老的文字,是我们目前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熟汉字,而上古文字的点横撇捺、疏密结构,初具用笔、结体、章法等书法要旨,孕育着书法艺术的独特美感,非常值得我们欣赏与品味。下面,就请跟随宁二师生一起走进这奇妙的甲骨世界看看吧!

【文明古与今探秘甲骨文】

汉字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又称“契文”、“甲骨卜辞”、“殷墟文字”或“龟甲兽骨文”。它是目前我们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熟汉字,主要指中国商朝晚期王室用于占卜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是中国及东亚已知最早的成体系的商代文字的一种载体,亦是中华道统的文字之一。

校园里,课堂中,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积极开展甲骨文研究性学习活动——甲骨文联想画、甲骨文研究性学习报告、甲骨文精彩课堂……在不断深入的探究中,宁二师生共同发掘出甲骨文这一古老汉字的别样美丽,老师们的课堂彰显出前所未有的精彩,而同学们也在不断成长为古今文明兼具的新时代好少年!

【研千年传统学华夏文明】

汉字是华夏民族对世界无与伦比的贡献,是全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最古老文字之一的中国汉字自产生以来始终绵延不断,沿用至今,以其独特的表意、表音方式,成为中国古代文化的活化石。汉字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文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多民族国家的形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面对现代化社会的巨大变革,汉字又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在信息化时代获得新生。如今,作为联合国六种正式文字之一,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

宁二学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同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精心打造的汉字巡展汉字的起源、发展和传播的轨迹,展示汉字书写艺术神奇魅力以及数千年积淀下来的汉字文化精华,浓缩了汉字对推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展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素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悦享中华文化传承汉字之美】

欢乐暑期,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语言文字工作室带领宁二学子共同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汉字巡展,追根溯源,深度学习,亲身实践,拓印体验……线下引领线上,线上带动线下。在这场别具特色的“实地+云”参观中,宁二的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我们美丽的汉字也有了更多的发现和感悟。

源远流长探甲骨,博古通今展未来。爱中华,就让我们从了解汉字开始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