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这名高考生与癌症斗争多年,化疗36次,他的故事让人泪目!

2020-08-14 07: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13岁患上恶性骨肉瘤、做了36次化疗,却依然努力,沈益鑫的故事让人泪目。


(拄着拐杖的沈益鑫,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13岁右腿患上骨癌

从此走上漫漫“抗癌”路

2000年,沈益鑫出生在江苏省盐城市一个普通家庭,六年级下学期,13岁的沈益鑫老是喊腿疼,父亲带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原来是右腿膝盖骨上盘踞着骨肉瘤。

从此,一切都变样了。本应在学校和同学打闹嬉戏中度过的求学生活,变成了在医院和一次次化疗中度过的抗癌生活。针对右腿的骨肉瘤,沈益鑫前前后后共做了20次化疗,为方便孩子做化疗和休息,父亲沈龙刚在医院旁租了间非常简陋的房子。

17岁再次遭遇不幸

左腿也被确诊为骨癌

长达一年半的化疗并未让沈益鑫停下求学的脚步,病情稳定后的他又回到镇上初中上学。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沈益鑫考上了重点高中。

然而中考完的喜悦未停留多久,2016年秋,当他满怀喜悦准备进入高中求学,灾难再次降临,左腿也确诊为恶性骨肉瘤,不得不和父母又一次踏上求医之路,同样经历了四年前化疗、手术、再化疗的艰难治疗过程。

2016年开始,沈益鑫由于左腿骨癌又做了16次化疗。加上第一次,前前后后一共做了36次化疗,头发、眉毛脱落了4次。

“我只是生病了,

病好了,就回去学习”

病床上的沈益鑫只要头不晕,就打开书本学习。受病情影响,高中三年,只上了一年半。错过了一轮、二轮复习的他,高三在学校只待了45天。“老师让他在家复习,但他怕在家效果不好,非要去教室。

高考前最后45天,他爸爸风雨无阻送他去学校。”沈益鑫的表哥告诉记者,“他三模考了219分,压力很大,最后拼命冲刺考了320分、BB+。”

“只要身体好,就会认真学习,从来没有比别人低一等、比别人差的想法。”沈益鑫对自己高考成绩并不满意,“我以前的同学们都考了360分左右,如果不是生病,我会考得更好。”填报志愿时,沈益鑫报考了某大学的会计专业,并打算考研。“我知道自己不能从事什么费力的工作,但我想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为支持儿子上大学,家里也已做好妈妈去学校周边租房陪读的打算。

因为骨肉瘤是恶性骨肿瘤,每年八九月份,沈龙刚要带着沈益鑫去复查。“从没想过放弃,要尽最大的能力让他走下去。”面对儿子的病,沈龙刚没有退缩、没有放弃。

遇到困难不要怕

风雨过后见彩虹

每年高考后,我们都会听到一些“特殊”考生的励志故事。

前不久,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的求学历程也受到社会关注。

昂子喻正在使用点显器阅读

他因病小学时就几乎失明,为了参加高考,昂子喻付出了多于常人三倍的学习时间,在家人的陪伴下,他坚持刻苦学习,最终高考取得了635分的好成绩,他的理想是报考北京师范大学,以后去做特教老师。

他们的事迹让人动容,

人这一生中,

遇到挫折是难免的,

每个人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

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

“不要放弃”这简单的四个字,

说着容易做着难,

这是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

但是不论怎么样,

只要你不抛弃、不放弃,

风雨过去就是晴天。

也许路途遥远,

但只要肯走,

总会到达目的地。

阳光总在风雨后,

坚持不言弃就是最大的成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