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防汛抓落实 安全记心中

2020-08-10 20:27 来源:青岛市市南区逍遥路幼儿园
分享到:

2020年暑期雷雨恶劣天气较多,幼儿园防汛应急小组修订防汛应急预案,为汛期的到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认真学习各级各类防汛文件与要求,配备防汛物资做好防汛物资保障,加强防汛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对重点区域,如校舍、挡土墙、围墙、设施设备等实施摸排自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责任到人。

市南区后勤保障科孙强科长、都洁老师先后多次来园巡查校舍安全工作,现场协助指导,全面做好险情排查工作,及时沟通帮助幼儿园解决问题,并为后期的维修提出了细致指导建议。

1

暴雨来了怎么办?

夏季是暴雨多发的季节,出现暴雨往往会造成洪涝等灾害,严重的还会导致人员伤亡以及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近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的强降雨天气,你掌握有关暴雨的知识就如同给自己准备一艘救生船!那么下面快来跟我们一起来“涨”知识吧。

01

暴雨的等级

中国气象上规定,雨量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分为:

50~99.9毫米称“暴雨”;

100~250毫米以下为“大暴雨”;

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三个等级。

02

暴雨预警信号等级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或者会出现一些问题,降雨持续时间长。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较大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对生活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可能会出现火灾等问题。

03

应急响应级别

国家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国务院“三定方案”的规定,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国务院领导下,负责领导组织全国防汛工作的应急响应机制。国家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共为四级,其中Ⅰ级为最高级别。

暴雨期间,普通民众也应密切关注当地防汛机构启动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有所针对地根据应急响应级别判断雨情汛情,提高避灾意识。

04

暴雨前的防御准备

●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

●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动漫宣传片教你如何防御

05

暴雨防范主要措施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06

家用常备

内涝防范用品

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收音机也许不常用,但是收音机大都使用电池,不需要接通家里的交流电源,在抵御洪涝灾害时很有用。

哨子是我们求救的工具,所以一定要准备。

手电可以帮助我们在晚上的时候安全撤离,也是重要的求救信号。

救生衣和救生圈是我们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07

连续暴雨天

做好以下防范

防雷击,电器注意断电不淋浴

夏季暴雨往往伴随雷电。接到暴雨预警后,尽量不外出。应关闭家中门窗,预防雷电直击室内。同时,拔下家中电器电源插头,止防电视、电脑等引雷入室,损坏电器乃至引发火灾;尽量不要拨打、接听手机和座机,不使用电话线上网;不用淋浴器、太阳能热水器,因为雷电流能通过水流传导而致人伤亡;尽量不用空调,窗帘等易燃物也应远离空调,防止雷电由空调室外机导入室内机引发短路。

雷雨天如果必须出门,最好穿雨靴,能起到绝缘作用。走路时警惕坠落的电线,尽量选择空旷地面,不要在树下躲雨,不要靠近电力设施,如高压电线、变压器等。突遇雷电,应立即蹲下,身体前倾,双脚并拢,迅速摘下身上所有金属配饰。

防霉变,家具、食物是重点

夏天温度高,连续暴雨使空气湿度增大到80%以上,再加上充足的氧气,就为霉菌提供了生长繁殖的“优良”土壤。霉菌活跃会导致家具发霉,食物变质,其大量繁殖的微小孢子还可能被人体吸入,引发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哮喘等。因此,卫生间、厨房场所用水后要及时除水,拖干地面水渍。家具、橱柜里使用木炭、竹炭或一些颗粒型除湿剂帮助吸附水分。保持厨房碗筷、案板、毛巾等干爽,可以用专门消毒柜消毒或热水煮沸消毒,一旦天气转晴应该将所有物品置于阳光下曝晒。此外,木质家具受潮或浸水后,应先用水擦去水渍和霉点,在阴凉处自然风干;金属家具要先将锈迹处理干净;布艺沙发如果受潮或浸水面积不大,可用洗洁精清洗,用吹风机缓缓吹干。如果家中米、面等粮食被水浸泡或发生霉变,切不可再食用。

防回潮,换洗衣服常烘干

连续暴雨,衣物难干,总会有潮湿感,不仅影响穿衣舒适度,严重的还会发霉,不利人体健康。日常换洗衣物洗后可以用烘干机烘干,或在衣物快干时用吹风机或电扇帮衣物挥发剩余水分。衣柜衣物一旦发现潮湿就应拿出来放在通风处晾干或烘干。还可以开启空调除湿功能,降低室内湿度。雨水浸过的衣物要重新清洗,并依上述方法烘干处理。

防摔倒,地面潮湿少外出

连续暴雨天或南方梅雨季节,室内墙壁“冒汗”,瓷砖地面出水严重,出现回潮,地面湿滑,容易滑倒,老人、小孩或孕妇等在室内行走要注意安全。用除湿机或干布擦地保持地面干爽。暴雨天屋外积水严重,还可能导致井盖被冲开,部分路段塌陷,因此涉水时要仔细观察路面,少去不熟悉的路段。可以用一根木棍探路,既能保持平衡,还有助于绕开坑洼地段,避免意外发生。

防感染,饮食卫生得上心

暴雨后易滋生细菌,食物易变质,降雨严重还可能造成水源污染。进食了不洁净食品后容易感染痢疾杆菌,出现急性肠道传染病。因此,出现连续暴雨或水灾,居民要特别注意饮水与食品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蔬菜、水果充分清洗或削皮再食用。

此外,如果发生外伤,要及时用碘酒或酒精进行皮肤消毒,较严重的要用纱布、绷带等包扎,必要时注射破伤风针或及时就医。

近期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强降雨天气较多,请家长出行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务必做好相关防范工作,确保幼儿及家庭成员假期和出行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