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企业“吹哨” 政府报到——省市区街道四级联动全方位服务基层企业

2020-07-08 22:02 作者:王淼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8日讯(记者 王淼)影视寒冬背景下恰逢疫情突袭,岛城文化创意产业和影视产业企业面临哪些困境?新型园区和创意性企业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当责任担当企业成为吹哨人,省市区及街道办事处能否积极响应,联动报到,切实解决实际困难?78日上午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刘国华副局长一行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辛龙、城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文旅局局长陈春雷、红岛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珉等陪同下到青岛市城阳区红岛街道红岛汇科创中心产业园进行工作调研,与园区内众多“吹哨”企业面对面交流,深入沟通企业经营困境,诚恳解答企业发展疑难,全面联动解决企业效率问题。



审批长 人才走 影视企业发展难难难

据了解,参会企业以红岛汇入驻的平台企业中传星为核心,中农唯伯、半亩方塘、北方互联、定格时光以及东唐影视均为中传星的招商单位,且都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和影视产业。而红岛街道建立红岛汇科创中心产业园,目的是为企业搭桥,依托青岛华强现有载体,用生态思维、平台思维培育街道新的产业链和经济增长点。促使产业集聚发展,形成政府组织实施、平台主导运营、市场体制运作、全产业链招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恰逢影视行业寒冬和疫情来袭,园区内以中传星为代表的相关企业面临着众多发展问题。在会上,各企业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公司的经营成果、发展规划并提出了企业在影视作品、动漫作品行政审批周期较长以及人才流失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建机制 多扶持 四级联动办办办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华等省、市、区及红岛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在现场详细聆听、记录了各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并针对企业提出的实际困难进行了回复和解答。

城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文旅局局长陈春雷提出,鼓励和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合规提速,增进政府、企业交流互动。建议影视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前把关,政府协助广泛联系专家,平台做好服务对接,共同发展,解决难题。针对人才流失现象,城阳区出台了大量的人才招募计划,希望可以切实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培养人才。

“我们计划将红岛汇中的企业单位,拟向城阳区申请纳入人才补贴计划中,在住房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此红岛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珉在现场表态道。

近年来,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在审批环节和周期流程上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和改革,在此基础上,面临新局势下的企业发展诉求,与会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将进一步改进、制定审批新流程,在合规的大前提下,减少环节,压缩时间,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市文化和旅游局电影电视剧处调研员也表示,他们将延续“当天寄送资料不过夜”的工作方法,尽量帮助企业进行材料整理和美观,提升审批第一印象,让企业少走冤枉路。

“希望城阳区影视产业政策进一步完善,可以向上海松江区学习采纳招商引税,也可以向西海岸新区学习全产业化理念,在省市局的帮助和支持下放心发展、大力发展。”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电影电视剧处副处长苏宏伟说道。

省局新闻研究所高级编辑许翠兰第一次了解红岛汇科创中心产业园,她提出园区应当在运作中突出特色,确定定位,进行差异化竞争。无论是网红直播、领导带货,还是学习横店的自审自查政策、协调区域高校进行人才订单式培养,都要坚守底线思维,提高效率。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华在总结发言时,首先肯定园区和企业做出的重要成绩,尤其是以中传星为联盟主力军的企业代表,敢于发声,勇于“吹哨”,值得敬佩。他表示,在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挑战时,省广电局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拓展改进空间,更加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分类、分时间段进行合规审批。“在学习深圳的过程中,经常听到一句话‘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用在影视行业恰如其分,省级主管部门明确表态,率先改进,请大家放心。”同时刘国华强调,纪录片、动画片审核本身就更为严格,绝不遗漏一帧一字,一定要从源头上避免常识错误。省市区相关部门联动建立审批机制,严格标准,热情服务。最后,他提出园区要以中传星为风向标,聚集一批优秀企业,进行精品创作生产,区市政策引导,方式方法推广,实现动能转化,在各方扶持推动下快速发展。真正将我省的纪录片和动画片,从质量和数量上,推动到一个新的阶段。通过本次调研,省局也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积极为企业服务,认真为企业把关,共同合作,寻求发展。




会后,参会企业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省市区街道四级联动,现场面对面办公,顶格处理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切实解决企业的困境。在后疫情时代,主动承担服务,为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