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推进落实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暨落实“十个一”行动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工作会在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召开

2020-07-08 09:40 来源:青岛市少年科学院
分享到:

2020年7月1日,推进落实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暨落实“十个一”项目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工作会在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召开,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牛旭光,各区市教体局劳动教育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牛旭光处长主持。

会上,各区市教体局分别介绍了劳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他们从特色工作、经验做法和对劳动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各区市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及各区市自身特点,统筹育人模式,建立多元化课程体系,组织编排主题校本课程,注重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不断形成劳动教育的合力,在课程建设、评价体系、活动载体等方面作出了一定成绩。

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主任聂麦花介绍了我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的文件的起草情况,并征求各区市意见建议。各区市从课时安排、师资配备、经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周杰介绍了《“十个一”行动--小学生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的编写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丛书的介绍视频。

在青岛市教育局的领导下,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历经两年时间组织人员编写了《“十个一”行动--小学生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整套丛书包括传统艺术、手工艺术、电子信息、影像技术、海洋科学、生活技能六大类课程。丛书定位准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整套丛书以项目为主线,以问题为引导,运用视频、微课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有声纸媒结合等多种手段,独创性的引导学生自助探究、尝试实践,互当“小先生”,彼此“竞技”,实现轻托管教师指导、重学生自我锤炼的托管实践教育模式。

牛旭光处长在会上谈到,丛书填补了青岛小学生三点半课后学习的课程空白,是首套小学生实践教育指导丛书,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是值得大力推广的民生项目。广大小学生们在实践学习中,可以掌握一项劳动技能,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沟通能力、合作精神、诚信品格,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