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创新学校“小微”初中,了解一下

2020-07-02 15:59 来源:青岛创新学校
分享到:


青岛创新学校,由青岛市实验高中教育集团主创。课程、师资、活动、实践,均由集团统一管理、全面共享。

育人理念与核心校实验高中保持高度一致。

承袭“无改革,不实验”的改革理念,

创新学校最大的亮点是打破以往初中固有的“高压”模式,全新打造“尊重每一个、发展每一个、成就每一个”的小微样态“新初中”。

集团总校长孙睿对“小微”有个形象又深刻的解读:校长能记住每一个孩子的名字,清楚每一个孩子的禀赋,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教育。

小微气质的新初中,

新在从初一开始国家课程与拓展课程的分层选课

新在“新高考”格局下与高中教学模式全面贯通

新在提前三年与未来高校“强基计划”完美对接

新在“扬长”个性拓宽升学与成长的“多元路径”

新在释放了被刷题多、作业重、提前学束缚的学习潜能

……

创新学校“新初中”今年招生4个班,2个少年强基班,2个少年英才班,每班30人。大数据统计发现,30人的班级编制符合“小微”学校特质,是高效成长的“样板间”:不仅有利于老师“关注一个,发现每一个”,滋养有温度的育人环境,又能实现班级同伴之间的“横向对照”,让“同伴的榜样力量”效应最大化。

少年强基班X创新学校

少年强基班,顾名思义,从初中教学开始全面对接高校“强基计划”,使初中教育教学、育人过程,不仅与未来高中育人同步,更与未来高校育人接轨,最大程度消弭以往学段割裂,尤其是小初、初高之间的断层,破除初中段升学压力与学业负担的“倾轧”,实现学习素养、思维能力与成长习惯的一体化培养,从而全面打造并优化“完整的教育供应链”。

那么,问题来了!许多家长都关心:创新学校“强基班”是如何从初中开始与高校“强基计划”“链接”的?

先来百度一下“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又称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2020年1月13日,《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范围内开展该计划。

强基计划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合理安排招生专业。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建立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新形势要求和招生情况,适时调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

符合高校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在高考前申请参加强基计划招生。高校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按在各省(区、市)强基计划招生名额的一定倍数确定参加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单。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对于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有关高校可制定破格入围高校考核的条件和破格录取的办法、标准。

链接方式一:

创新学校初中全面推行分层选课制度,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进行国家课程与拓展类课程的分层选课。使学生立足实际、循序渐进、自主学习,为学生兴趣特长发展提供丰厚土壤,学生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层次进行学习,老师能够因材施教,让有限的课堂绽放出无限的可能,将“有选择的学习”前置到初中阶段。

链接方式二:

创建初中版“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共享核心校实验高中专业师资,开设“创新中心”初中课程体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五大学科竞赛课程,以英语口语和中文写作为核心的阅读与表达课程;以融学科课题研究为主体的科创课程。不断拓展完善与此相关的国家级省级赛事,实现课程与赛事的双向匹配。从初一开始,培养学生高水平学科素养与自主学习能力,提前三年与“强基计划”人才选拔接轨。

链接方式三:

在分层选课、个性化课程的基础上,组建“学习共同体”。变革传统初中学习方式,使学生在“团队合作”小组式学习中培养自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竞争协作能力,真正实现初中学习方式的转型,与未来高中、大学的学习方式一脉相承,提升学习效率,最大程度减少升学负担队初中生造成的成长“消耗”,释放并发掘初中学生原本的学习潜能和成长活力。

链接方式四:

打造“行走的实践课程”体系,让“行知合一”成为成长日常。在创新学校,多维立体、丰富多元的实践课程体系将发挥强大的辐射作用,依托核心校丰厚实践资源,打造蓝色科考行动、探访城市品牌、走进工匠之城、对话行业头部、解密岛城文脉、公益在线行动、行走的美学课堂等不同品牌实践课程,让学生真正处于活动和社会中心,实现学科知识与实践能力的跨界融合,实现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的无缝联接,实现“小我”与“大我”的和谐统一。

链接方式五:

全面推行“六个百分百”计划,精炼全方位核心素养:百分百的学生参加学校课程;百分百的学生参与课题研究;百分百的学生参加学校社团;百分百的学生参加艺体俱乐部;百分百的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百分百的学生三年收听30场专家讲座。通过关注每个人的“六个百分百”计划,创新学校将综合素养的强化与提升前置到初中,提前三年为每个学生提供一切可能、一切平台,“加倍”激活每一个学生内心“最好的自己”。

链接方式六:

开创“小学期”制度,到实验高中选课走班。定期设置长达一两周的“小学期”,组织学生走进实验高中,“选修”实验高中创新系列课程、艺体俱乐部课程、社团活动、节庆活动、志愿者行动等等。立足于集团海量的国内外资源和社会资源,学生将在不同主题、不同种类的营地活动、中外交流互访活动中实现“走读式”共享,打破学校空间,拓宽成长边界,创设全方位共享学习场。

少年英才班X创新学校

2004年的法国经典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怀才不遇的音乐老师马修,接管了一群被大人放弃的“野男孩”——一群典型的“不完美少年”。马修尝试用音乐打开他们封闭的心灵,在屡屡受挫、坚持不懈中发掘了学生的音乐天赋。

2012年的奇幻电影《蒂莫西的奇异生活》中,上天赐予了无法生育的吉姆夫妇一个叫“蒂莫西”的男孩。这个男孩同样“不完美”,小腿上长着嫩嫩的树叶。吉姆夫妇本能得要去掩盖这个“秘密”,像是掩盖一个“不如别人家孩子的缺陷”,从天而降的蒂莫西不会乐器,踢不好球,但他善于观察、勇于表达、热爱分享。当他腿上的树叶全部凋落时,大人们发现这种“不完美”是多么珍贵、多么独一无二。

2018年动人心弦的《奇迹男孩》更加直视这种“不完美”,将这种“不完美”形象地设定为一个天生面部缺陷的小男生奥吉。幸运的是,奥吉有一个真爱他的家庭,遇上了正直公平、珍惜他数学天赋的布朗老师,在歧视中赢得了小伙伴的尊重和友谊。夏令营的湖边,奥吉和同伴打退了嘲笑欺负自己的高年级学生,他走到湖边,瘦小的身躯微微发抖,这一刻是他成长过程中的“大获全胜”:凭一己之力融入群体,赢得友谊,捍卫自尊,以及自醒自愈。

成长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内心都住着一个“不完美小孩”,渴望被发现、渴望被包容、渴望被关爱,因为每一个“不完美”背后都藏着一份“独一无二”,都藏着一股曾被忽视甚至被否定的强大潜能。如果能够点亮这种“独特的潜能”,成长所爆发的闪光一定会具有精彩世界的意义。

基于这一有温度的人文思考,创新学校专门设立少年英才班,面向那些独具特长的孩子,帮助他们发掘自身潜力、展开专业拓展培养,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发展路径,“扬长每一个”,以卓越的特长发展,实现未来高中以及高校的“弯道超车”,以闪亮的个性才华,赢得未来人生的华丽“逆袭”。

在少年英才班,高水平专业化的艺体课程搭建起优质的特色育人平台。以核心校37个高水平专业化艺体俱乐部为基础,开设击剑、马术、手球、游泳、橄榄球、棒垒球、书法、绘画、器乐、舞蹈、陶艺、古琴等顶配艺体课程,尽一切可能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有选择的特长发展。2020年9月,在实验高中教育集团的资源整合下,创新学校正式开设高尔夫专业课程,真正填补岛城初高中“高尔夫一体化”育人的空白,完成与高校高尔夫特长单招的顺利对接。

在教育教学资源统一配置、全面共享的基础上,少年英才班与少年强基班在分层选课、学习共同体的教学学习方式上保持高度一致;同步并行“六个百分百”计划与“小学期”制度;全部学生参与“行走的实践课程”;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身学科特长与潜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创新人才课程”,实现更加卓越的个性化发展。

闪亮自我x精彩世界

“用六年的时间培养具有创新素养、人文情怀和精彩世界能力的中学生。”这是青岛市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孙睿推行集团化办学的一大心愿。在他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都有值得反复阅读的“佳作”,都有值得精心挖掘的“金句”;每个孩子都是“不同方面的天使”,不怕孩子“试错”,尝试一切可能给孩子支持和空间,“顺”势引导,而不是违逆孩子的个性。

“孩子学习和成长的效率,不该是机械化生产式的‘效率’,效率来自孩子们内心的‘热爱’。”面对当下的中学教育生态,孙睿表示高中要变,初中要变,创新学校“新初中”正在强势地改变:

将“行知合一”的实践课程摆在十分醒目的重要位置,因为“一个人的成长需要顿悟的点,这些点可能发生在丰富的亲身体验中、发生与不同行业的接触中,发生在与周围人的交流协作中,发生在与远方人的关联对照中,发生在与世界的分享联结中……在实践中产生联想,点醒自我,激活潜能。这是我们的初中注重实践的现实意义。”

“什么样的路径对孩子成长最恰当?”孙睿将这一长期以来的思考执行进“新初中”对于学生未来的路径规划:从初中推行分层选课走班,实现一人一张课表,保持孩子初高中六年个性、素养的延续性,不让孩子重复用功!不让孩子浪费时间!

开设与高校强基计划匹配的“少年强基班”,初中阶段开齐五大学科竞赛课程、阅读写作课程、科创课题研究课程,以“大学先修”的形式提前培养创新素养和科学思维,培养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开设彰显“扬长的教育”的“少年英才班”,为每一个孩子量身定制独一无二的特长路径,凭借卓越特长走到舞台中央,充分闪亮自我,让世界因为“每一个”的闪亮而更加精彩,让“每一个”因为奉献世界而更加闪亮。

“世界是五彩的,世界是多元的。世界需要绘画、需要音乐、需要运动、需要竞技、需要光影、需要千千万万的创造与表达……让孩子从初中阶段开始个性化选择,让孩子在茁壮生长的青春期‘自带光芒、自有禀赋’,这是对生命发展应有的尊重。”孙睿表示,孩子生命成长的过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合力,符合当下及未来发展的新人文教育重在对生命的唤醒,不错过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闪光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