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打造智慧课堂,锤炼“智慧”教师

2020-07-01 08:06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到:

2019年,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成立智慧教育指导中心。新区各学校搭乘智慧教育快车,以大数据和智能技术为触点,重构全新教育生态。

线上教学期间,区教育和体育系统搭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网络智慧平台,积极开展智慧课堂培训,不断提升新区教师信息素养。复课以来,6月11日,区教育和体育系统召开智慧教育深化应用与发展工作推进会,深入探讨智慧教育未来发展,各学校积极开展智慧课堂观摩活动,展示现阶段智慧教育领域的实践成果,分享经验,新区智慧教育踏上新台阶,迈入新征程。

今日推出——打造智慧课堂,锤炼“智慧”教师。

▲兰亭小学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智慧课堂观摩展示活动提供现场

作为新区智慧教育基地校,兰亭小学依托集团化办学优势,率先开展智慧课堂探索,让课堂更高效。

1

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落实有力度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集团为单位的智慧教育技术团队,制定了《兰亭教育集团智慧课堂教师培训方案》《兰亭小学智慧课堂实施方案》等,保证全体干部教师统一工作思路、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工作要求。召开智慧教育专题推进会,对智慧校园建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划部署,从学生思想动员、家校配合、教师培训、网络平台技术保障等方面齐抓共管,配备智慧课堂所需的教师机、学生机、超脑及充电车等硬件,提升改造校园网络,实现无线AP覆盖,为智慧课堂的创建做好资源保障。

2

先行先试,敢于创新,改革有勇气

线上教学期间,学校智慧课堂研究并没有因为“停课”而“停歇”。61个班级的所有学科老师,包括50岁以上的老教师,全部能够熟练使用“钉钉直播+视频会议+畅言智慧课堂”有机结合的方式授课,随机点名、计时比赛、重点聚焦、画笔圈划、点赞鼓励、“畅言晓学”当堂检测等,实现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高效灵动课堂。有趣的授课方式,科学的管理助手,让智慧课堂更高效。

3

聚焦重点,逐级培训,行动有方向

学校协同专业培训团队对全体老师进行智慧课堂培训,加强智慧产品使用功能,提升教师“智慧”观念。全员参与智慧校园信息化素养线上培训,按时高质量完成畅言学院八个板块的在线学习。学校连续举办畅言晓学、海信智慧黑板、畅言智慧课堂教师机和学生机的使用等四场培训,教师信息化水平普遍提升,为智慧课堂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4

骨干带动,稳步推进,质量有保障

返校复课第一周,学校组织五年级全体老师率先对智慧课堂教师机和学生机的实操演练,探索线下教学环境下如何实现师生互动。发挥骨干老师“领头羊”的示范带头作用,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骨干老师分别展示示范课,以“点”带“面”带动整体提高。老师们充分挖掘畅言智慧课堂辅助教学的功能,将屏幕共享、互批互改、随机选人、抢答功能、电脑评价等多项功能,应用于练习、评价、交流中,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提升学习效率。

5

人人展示,全面提高,家长有呼应

学校举办“智慧课堂”阶段成果展示暨“家长开放日”活动,五年级的老师一一展示智慧课堂,让家长零距离了解孩子们课堂上学习的新样态以及平板电脑对学生视力的保护功能。家长们通过零距离走进课堂,解除心中顾虑,一致认为,新技术下的智慧课堂,孩子的参与率更高,互动性更强,从而形成更好的家校合力。

目前,新区已遴选智慧教育基地学校20所,升级改造110所学校校园网络;为全区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师生配备移动终端;完成128所非基地校每校一间录播教室基于智慧课堂应用的部署(包含一台超脑,一台教师平板和50台学生平板)。利用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完成全部学校1万余名教师、教研员的智慧课堂培训。开设信息素养提升专项课程,13863老师完成全部课程学习,测试通过率96.3%。开设65门选修课程,全区教师在线学习次数超过300万次。组织各学科中心教研组制作1056节优质课程资源,各校利用区域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在线访问总量达到近68万人次。新区智慧教育工作稳步推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