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2020年市南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问答

2020-06-01 18:08 来源:市南教育体育
分享到:

Q:

1.2020年初中学校招收特长生吗?

A:

根据教育部要求,从2020年开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严格按规定招收足球后备人才。

Q:

2.小学升初中学生怎样填报志愿?

A:

市南区小学毕业生家长在6月3日-8日登录青岛市教育局政务网(http://edu.qingdao.gov.cn),确认学生信息后,一次性填报全部初中入学志愿:第一阶段志愿可以填报青岛实验初中或青岛三十七中,也可不填报该志愿。第二阶段志愿要选填所在学区对应的公办学校、市内三区民办学校和其他面向学生所在区招生的民办学校,形成多个志愿(不超过4个)。志愿填报期间,家长可修改志愿,报名截止后,所有志愿将不能修改。

Q:

3.2020年,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初中部怎样面向市南区招生?

A: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要求,青岛三十九中初中部纳入市南区招生范围,招生方式与市南区中片公办初中学校相同。招生咨询电话:82753987(李老师)、82753923(于老师)。

Q:

4.市南区中片小学毕业生,如果第二阶段第一志愿填报的民办初中学校没被录取,会安排到哪所初中学校?

A:

按照志愿顺序依次录取。报名人数不足该志愿学校招生计划数量,报名学生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公办、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录取。全部所填志愿都未予录取的学生,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就读。

Q:

5.民办学校如何组织电脑随机派位?

A:

民办学校的电脑随机派位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在组织电脑派位前,民办学校须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学校公示栏公示符合入学条件的报名学生名单,并公示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优待政策不参加派位直接录取的学生名单。电脑派位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人员监督下,将派位数据导入派位系统,封存主机。电脑派位应组织不少于50名家长代表到派位现场,派位现场随机抽取1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操作电脑派位程序,其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共同监督电脑派位全过程,并由公证人员进行现场公证。

Q:

6.派位学生怎样查询学校录取结果?

A:

实施电脑派位录取的学校,在派位现场打印新生录取名单,盖章上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家长可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查询派位结果。

Q:

7.如果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申请入学的材料不符合条件,孩子应该在哪里上学?

A: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 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符合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的,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将进行统筹安置入学。如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申请入学的材料不符合条件,应回孩子户籍所在地学校入学。

Q:

8.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就读的保障政策是什么?

A:

大力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轻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中、重度残疾儿童安排至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不能到学校就读的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多种方式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各类残疾儿童入学年龄一般为7—9周岁。青岛三江学校(特殊教育学校)面向市南区户籍儿童招生,青岛市盲校、青岛市中心聋校、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均面向全市招生。7月29日,市南区户籍适龄残疾儿童可到青岛三江学校现场报名。

Q:

9.为什么要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A: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有助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推动各级教育部门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为公办、民办学校提供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从而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Q:

10.市南区怎样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A:

对于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学校,报名的学生全部录取;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市南区民办学校、青岛市市南区琴岛学校),小学按身份证号、初中按学籍号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市内三区民办初中招生范围为市内三区;民办小学招生区域限于审批地。民办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可跨区市招生,但不得超出市域范围。

Q:

11.小学信息采集开放时间到什么时候?入学服务平台的账号、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A:

小学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为6月1日-6月21日,开放时间内均可采集。如果忘记账号和密码,可以登录页面,点击“找回密码”,输入证件号码及姓名,通过手机号码找回重置。

Q:

12.网上信息采集报名成功后,是否可以更改?更改次数有限制吗?

A:

信息采集期间,家长可更改信息,更改操作次数不做限制。信息采集截止后,平台封闭,所登记的入学信息不再更改。

Q:

13.市南区学位预警有哪些学校?

A:

近年来,市南区部分学校学区内临时性购房落户入学的情况尤为突出,预计2021-2023年出现常住人口中适龄儿童大量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自2021年起,实行市南区适龄户籍儿童入学落户时间限定,未来将依据各学校实际情况持续实施,直至入学生源压力趋于平稳。

2020年市南区学位预警的学校是青岛莱芜一路小学和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2021年,对以上两所学校学区登记入学的市南区户籍适龄儿童,2020年7月1日前落户,符合入学政策的,由学区学校安置;2020年7月1日后落户,符合入学政策,进行区域统筹安置。

Q:

14.孩子如果被民办学校录取了,是否可以放弃?

A:

家长在报名前,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慎重选择。孩子一旦被民办学校录取,录取结果不能更改,公办学校不能录取已经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孩子。

Q:

15.幼儿园升小学参加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没有被录取的学生,如何安置?

A:

幼儿园升小学参加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未录取、符合市南区招生入学政策的适龄儿童,由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小学就读。

Q:

16.今年小学入学,是否进行家访?

A:

疫情期间,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将通过与街道办事处、社区携手,依据疫情期间摸排实住人员情况进行信息核查。具体走访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适时安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3岁上小学18岁读研 这个孩子火了

2020-06-02 21:3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