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课题引领 知行兼修——城阳区河套街道汇海小学召开省级“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线上开题论证会

2020-05-23 10:02 来源:城阳教育
分享到:

5月22日,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汇海小学省级“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乡村小学线上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探究——以青岛高新区汇海小学为例》开题论证会在线举行。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张亮博士、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教科研部部长马刚应邀担任课题论证专家。青岛市教科院主任刘永杰、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科室主任王德生、河套街道教委办教研室主任季车玉以及兄弟街道教委办、各中小学教科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本次在线会议。本次开题论证会由城阳区河套街道教委办副主任赵文森主持。

首先,青岛市教科院刘永杰宣读课题立项书,对该课题的成功立项表示热烈祝贺。

课题主持人、汇海小学校长马居文代表课题团队作开题报告。他从课题研究背景、国内外文献综述、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计划、创新之处、预期成果、成员分工等多个方面对课题的进展以及后续计划作了详细的阐述。

课题组所在学校属于与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的乡村小学,在集团专家的深入指导下,实验班级的线下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已初有成效,小组合作理念逐步形成。受疫情影响学生长期的居家学习使得课题组思考将小组合作搬到线上,一方面是对线下小组合作进行线上扩展应用的补充,是对该领域研究的丰富和完善,其实践探究成果将为同类乡村学校的线上教学提供参考。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效率不高、内驱力不足、同伴之间缺乏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心理和情绪不能及时舒缓等突出问题提供可参考的实践解决思路。

开题报告结束后,课题论证专家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张亮、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教科研部部长马刚就开题报告行课题论证指导。首先,两位专家对课题组的研究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课题后期的有效推进从线上小组合作机制下学困生帮扶、线上小组网络技术支持、运行监管机制以及学习效能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接着,青岛市教科究院刘永杰对本次开题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首先充分肯定该研究课题的在特殊时期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同时就该课题关键词的精准解读、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的精细梳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论证会最后,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科室王德生就本次开题论证会进行了总结。首先对百忙之中参加本次开题论证会的领导与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对河套街道汇海小学该课题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高度肯定河套街道汇海小学在疫情特殊时期知行结合,边实践边探索、变问题为课题的科研意识;鼓励全区各街道各中小学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树立强烈的课题研究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根据各校具体情况,以课题为引领,知行兼修,通力合作,为城阳区教育教学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