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打造青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样本

2020-05-18 08:4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市政协委员  崔西展:

打造青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样本


“在‘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中,青岛职业教育理应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市政协委员、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在他的《让青岛的职业教育成为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的增长剂》提案中建议,青岛各种职业教育平台应结合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求,做好自己发展战略和规划。按照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部署,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紧紧抓住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契机,在青岛率先探索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率先打造青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样本,勇攀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峰。

崔西展建议,我市要发挥好职业院校得天独厚的优势,培养工业互联网人才。近年来,电子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围绕青岛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紧贴市场加强专业调控,形成了与区域产业分布形态相适应的专业布局。学校依托电子、电气、计算机三大主专业,先后开发创建了数字媒体技术、风电场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3D打印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商务、光伏发电、机器人、通信技术、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等新专业。

发挥好互联网类精品职校的作用,支持鼓励先行先试。成立产教融合委员会,搭建校企双方优势互补、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合作平台,更好地服务城市“工业互联网”战略,推进“新基建”,发力“工业互联网”。组建新型职业教育集团,通过建立政、行、校、企等多元新型合作关系,整合各种优质资源,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在电子、电气、计算机等基本专业基础上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助推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积极推动青岛囯际职教城建设,做实鼓励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政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