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攻坚专题会议

2020-05-14 15:02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聚力协同攻坚创新驱动发展

2020年5月13日,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攻坚专题会议,分析2020年教育综合改革形势,听取各处室在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改革典型、争取上级试点、建平台用平台、开展课题调研、提出创新建议等方面的思路打算和重点任务,就开展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攻坚进行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鹏照指出,教育综合改革事关重大,务必高度重视,研究再深入、工作再聚焦,在常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改革创新事项,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改革精准度,在2019年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争取新突破,打造新亮点,推动2020年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再提升。

刘鹏照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坚持开放倒逼改革。走出青岛、跳出教育来审视和谋划青岛教育,坚决克服固步自封、循规蹈矩、坐井观天、闭门造车等错误思想,进一步提高坐标、提升境界,克服路径依赖,努力把青岛教育办成我市宜居宜业的闪亮名片,成为全体市民的一份骄傲。坚持发展倒逼改革。牢牢锁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优质资源供给、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质量提升等核心要素,通过改革创新的方式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打破发展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倒逼改革。有问题正视问题,有问题找准问题,有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学生成长、师德师风、学校管理等群众最期盼、制约发展最突出、上级有部署、各界有共识的问题和领域,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尽快实现突破。

刘鹏照要求,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要提高协同性,搞好工作统筹,作好结合文章。与重点任务结合。围绕年度教育攻坚任务确定的“山头”和“碉堡”,从改革的角度想办法、出实招,让改革真正成为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与实践结合。各处室要从自身业务实际出发,亲自研究、亲自动手,做到既懂理论、又懂方法,不搞“空对空”。与考核结合。跟紧全市考核“指挥棒”,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教育改革,改革项目的立项、破题、攻坚,都要与全市15个攻势紧密结合,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与“三述”结合。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三述”的有关要求,围绕改革项目的推进,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做到想透、说清、干实。与“三个一”结合。加强教育综合改革的政策理论学习,以教育改革为主题,开展“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考”,培养教育改革的行家里手。与日常工作结合。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在抓好重点改革任务推进的同时,统筹抓好各项日常工作,发挥改革攻坚项目的引领作用,推动全局工作整体提升。

刘鹏照强调,抓好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落实,要提升思想方法、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本领。要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性”。强化系统思维、整体设计,着力提升协同性,处室之间、部门之间要强化大局观,注重沟通协作、互助补台,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要提升学习力、理解力、组织力、执行力“四力”。深入学习上级政策和部署,做到准确理解、准确领会、准确把握、准确贯彻,确保思想统一、行动统一,不能三心二意、阳奉阴违、自行其是。要强化台账管理、清单管理、项目管理、精细管理“四个管理”,聚焦年度教育攻坚任务15个山头、66个碉堡,进一步细化量化,压实责任。运用理思路、抓重点、找抓手、建平台、立特色、创品牌、树典型、畅渠道、攻山头、炸碉堡“十个工作方法”,推动改革项目快见效、见实效。要深入基层掌握信息,为改革确立精准靶向。落实多下基层、多到一线、多深入群众“三多”要求,及时掌握基层的政策执行情况、部署落地情况、改革推进情况,坚持政令统一与自主办学有机结合,指导基层守正创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山东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2020-05-15 10:02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