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中央美院青岛校区明年建成,位置在这里

2020-05-06 19: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好消息!青岛这所大学建设又传新进展,一起来关注👇

唐岛湾畔,中央美院青岛校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400多名建设者放弃休息,全力投入施工。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的“点睛之笔”--“莫比乌斯环”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中央美院青岛校区位于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南岸,西环岛路以北,工程占地面积336亩,规划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作为中央美院启动新百年战略,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项目,青岛校区将以海洋战略、海洋文化为核心开展多层次、高品质、国际化的艺术设计创新教育项目,涵盖海洋设计、时尚设计、自由艺术、艺术教育、文化产业管理等众多传统与新兴学科及专业领域。

据了解,中央美院青岛校区项目由教学综合楼、艺术家工作室综合楼、学生公寓综合楼、礼堂综合楼等几部分组成,其中,以“莫比乌斯环”造型呈现的教学综合楼是整个项目的精华所在。从空中俯视,教学综合楼由两个“8”组合而成,通过大量的曲线,传递往复循环的整合理念。

“教学综合楼由三单体组合而成,总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分别是位于北侧的教学楼,位于东南侧的图书馆和位于西南侧的实验楼,三座单体通过顶部的钢结构连为一体,形成一个融合各种功能的连续体量。目前,教学楼和图书馆已经完成地下部分施工,全面转入地上主体施工阶段,假期留守的工人包括钢筋工、模板工和混凝土工,总人数超过400人。”中建八局四公司中央美院青岛校区项目经理黄树利告诉记者,不同于常规的横平竖直结构,由于存在大量的“异形”,教学综合楼的施工难度极大,给一线的技术和劳务人员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52岁的测量员余志彬就是其中的一员。从1989年算起,他已经在建筑工地上耕耘了30多年,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工逐步成长为技术高超的测量员,经他手放出的线不知道有多少。就是这样一个经验丰富,常规工作驾轻就熟的的老师傅,在中央美院青岛校区项目上也遇到了新挑战。“造型太独特,干起来很费劲,别的工程是10米一放线,在这里却是0.5米一放线!”余志彬向记者感叹。因为存在大量的曲线弧线,对定位点的密度和精度要求极高,余志彬和同事们使用经纬仪、全站仪、GPS进行反复的测量定位及放线复核,工程量是成倍的增加。

主体施工后是内外部装修。设计方案显示,教学综合楼外部使用铝板幕墙覆盖,因为不规则的外形,超过九成的铝板都是非标准件,对生产和安装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项目部一方面联系厂家进行材料定制,一方面则与国内最顶级的铝板幕墙安装队伍对接,确保设计方案得以完美呈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加快推进相关工作,确保项目于明年年中完工。”黄树利表示。

期待中央美院青岛校区的投用,以后咱家门口又多一所好大学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