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20万中小学生用上“青岛牌”教材

2020-04-27 13:3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4月26日,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编,全国首套由地方教科研部门编写的劳动教育教材——《劳动教育(实验)》教材全部交付印刷。该套《劳动教育(实验)》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分为小学一至六年级各上、下册,初中七、八年级各上、下册,九年级全一册以及高中一、二年级各上、下册。今秋新学期,该套教材将在青岛市三个劳动教育实验区和90所劳动教育实验学校推广使用,届时青岛将有20万中小学生用上体现新时代劳动教育理念的新教材。

青岛市教科院延揽全国、省、市知名劳动教育专家、学者、教师,就《劳动教育(实验)》的架构、体例、内容等,进行6次调查问卷,举行7次座谈会,进行3次专家论证最终,修订完善。教材编写前期历时近两年,十易其稿,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青岛市《劳动教育(实验)》教材终于交付印刷。

其中,小学以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为主,侧重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适当参加生产劳动和力所能及的服务性劳动,初步形成创造性的劳动意识。中学阶段主要以生产劳动教育为主,以生活教育为辅,经常性参与力所能及的服务性劳动,鼓励创造性劳动,还要围绕学生发展指导、社会实践、研学旅行、党团活动等活动,提升劳动能力,涵养劳动品质。

青岛市《劳动教育(实验)》各学段的教材均有四个不同模块。小学每册分为“劳动培养习惯、劳动传承文明、劳动发展智慧、劳动奠基未来”四个不同模块,中学每册分为“劳动培育技能、劳动创新思维、劳动助力成长、劳动奠基未来”四个不同模块。教材每课均精心设计了评价环节,注重提升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在实践操作评价中,关注劳动结束后相应工具的整理与归位等劳动环境的清理环节,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教材每课末尾中学设有“拓展阅读”栏目,小学设有“信息博览”栏目,精心选取适合学生发展的劳动教育阅读材料。在研学旅行方案设计环节,注重山东省省内名胜古迹的资料收集,社会实践方案的设计中渗透青岛海洋特色内容,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家国情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