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开学了!《开学第一课》在岛城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0-04-17 21:06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4月15日,我市高中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复课。全市各高中学校以讲述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英雄气概为主要内容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活动全面讲述了我国为世界防疫树立的科学典范,为人类健康和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生动讲述了一线医务工作人员临危不惧、最美逆行的典型事迹;着力讲述了各行各业敢于担当、执着坚守的勇敢行为,以及全国人民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开展防疫知识普及教育,全面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晚间,各高中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收听收看了山东省《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节目分“最美逆行者”“美丽坚守者”“美丽保障者”“美丽志愿者”“美丽教育者”5个篇章,以不同人物的抗疫事迹为线索,分享疫情期间的感人瞬间,展示先进典型的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在我市中小学生尤其是高三年级复课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青岛二中

2017级生化MT4班郑旭同学表示:在观看了《开学第一课》之后,我深受感动,感动于每一位最美“逆行者”在前线的付出,感动于每一位美丽“坚守者”在基层岗位的坚持,感动于举国上下亿万人民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节目中的孙云伦老人使我感触最深,五个孩子作为党员全部坚守在基层抗疫前线,家人长时间不能团聚,却没有半点怨言。他说:“大疫当前,人人有责,特别我们的家庭中,多数都是从事卫生防疫工作的,我们有责任站好岗、干好工作。”老人朴实的话语使我眼眶湿润,“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作为学生干部,我也参与了返校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贡献自己应尽的责任与力量。多难兴邦,相信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春天!

青岛实验高中

高三1班赵艺涵同学表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是最期盼已久的一课,也是最具意义的一课,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次独特的第一课显得弥足珍贵。感谢默默奉献的逆行者,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有我们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才有今日齐鲁大地的朗朗读书声。开学第一课,更是人生的第一课,我们都是学生,但我们将通过努力学习,成为未来中国的脊梁,我们会点燃黑夜,照亮祖国未来的方向。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

2019级14班藏族学生多旦扎西同学表示: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在高三开学的第一天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的播出。和同学坐在一起观看,心中五味杂陈。我们来自3000公里以外的西藏,疫情期间,远离家乡,我们从不孤单,因为有领导、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家的温暖。空气中氤氲的淡淡的格桑花香,馨香阵阵,令人陶醉,正是这美好的时代,正是党和国家的政策与帮助,培育了美丽的花儿。疫情无情,党和国家在,我们的格桑花就安静的美好开放!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

2017级高考二班李文琴同学表示:2020年的寒假,注定一生难忘;2020年的开学,注定与众不同!期待已久的“开学第一课”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中启动“引擎”。经历了这次疫情考验,我们的双手已不再娇弱,我们的双肩已不再稚嫩,我们的目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坚定执着,我们的思想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成熟饱满,我们的心灵从来没有如此热情激荡,我们的梦想从来没有这样真真切切。立壮志,梦可期,最是一年春好处,我们一定会珍惜时光、努力学习,莫负韶华莫负己!

青岛五十八中

高三4班尹家玥同学表示:透过疫情,你看到了什么?收看了《开学第一课》后,我可以给出答案。无私奉献,我看到了中国的脊梁。全力以赴,我看到了中国的力量。学子慎独,我看到了祖国的未来。方舱医院中埋头苦学的坚定,山顶悬崖旁寻找信号的执着,他们把困难当作教科书,在磨难中自我超越。这是反击逆境的魄力,亦是磨练意志的勇气。我们与祖国相偎相依,我们便是中国未来的脊梁!阴霾散去,重回校园,我们用朗朗的读书声,表达最诚挚的感恩;我们将知识变成力量,“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春光明媚,学子归来。今天,我看到了盛世中国。

青岛六十八中

高三13班哈萨克族学生阿尔达克·奴尔开勒德同学表示:《开学第一课》讲述了许多逆行者奔赴一线,他们远离家乡、远离家人、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脸上一个个勒痕、减掉长发、学习方言,只为救治病人。他们是英雄,是我们的榜样。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我们十几年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我们经历了最漫长的寒假。今天我们终于复课开学了,终于见到了直播间里的老师和昔日嬉戏打闹的小伙伴。我们虽戴着口罩,见不到对方洋溢着的笑脸,但我们从不停挥摆的手中感受到彼此不变的热情。请老师放心,请家长放心,我们定会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力争成才,做一个有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莱西一中

高三7班周王宗骏同学表示:2020年4月15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我们作为山东省新高考第一批高三学子,终于结束了居家网络学习,重新返回校园、坐在教室,开启了高考前84天的冲刺!而看过山东教育卫视《开学第一课》节目后,我懂得了我们复学的来之不易:有钟南山院士、曹伟医生等医护专家人员舍命冲锋在前;有孙云伦老人、姜师傅等大义人士后方志愿保障;还有山东舒朗等大批企业进行硬核生产援助,这一切都真正体现出凝聚的中国精神!而费祯红老师提到的方舱医院女孩坚强备考、四川高三女生山顶求学更是让我感动不已。正如片中所讲: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我们要珍惜复学机会,光明、坚定,和祖国一起,向着前方,生长!生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