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助力复工复产: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缓压力

2020-03-23 20:4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我们不缺订单,但缺人。”眼下,诸多复工复产的青岛企业都面临着用工荒。

以培养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的职业院校恰恰在特殊时期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顶岗实习、技能驰援、专业助力……驻青职业院校组建的师生支援团队,迅速出现在了复工复产一线。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凸显了职业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功能,也见证了当代职校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勇气担当。

上岗并非“临时应急”

截至3月18日,全市共有17所职业院校1800余名学生在岗实习,在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的岗位上顶岗实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着一台台坏掉的电视机,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海信学院)应用电子专业大三学生王永昊处理起来得心应手,几道工序之后,“病电视机”就都“痊愈”了。这样的技术,既得益于学校的培养,也归功于王永昊此前在海信视像股份有限公司的实习经历。

像王永昊一样,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驰援企业复工的学生,其实并非“临时应急”,他们大都已在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等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全面的培养,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听说自己曾经实习的企业遭遇困境后,他们主动请缨,在征得家长同意后,与学校、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带着健康卡第一时间复工。

3月5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海信学院)85名实习学生被海信集团统一安排的定制大巴车安全接回。院党总支副书记白航告诉记者,这些学生是应用电子专业、物联网应用专业大二和大三的学生,他们分别在青岛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海信视像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习,从事手机组装、光模块高速封装和焊接、电视机维修等工作。“学生专业技能出色,上手快,与我们岗位的匹配度很高。”三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前来“救急”的职校学生非常满意。

据悉,青岛职院还有50余名顶岗实习的同学分别投身海尔集团、一汽-大众等校企合作企业的复工复产行列当中。


发挥“应用型”教育优势

我市职业院校还拓展思路和平台,开辟网络战场,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和在线实习,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青岛华夏职教中心学校混合所有制项目华夏茂通产教学院迅速调整培训思路,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跨境电商专业和实践优势,将线下培训调整为系列线上培训课程,开展了《跨境战疫系列讲堂》直播课程,方便电商企业全员收看,也为有意向学习运营的社会人士提供很好的学习机会。

得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青岛鼎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复工急需员工后,青岛职院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组织了19名前期在该公司顶岗实习表现突出的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校企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企业给每一名顶岗实习学生安排了可以在家中完成的企业工作任务,并实施线上教师指导和企业技术指导“双导师”指导模式,让学生很快就适应了这种工作方式。

为缓解特殊时期青岛企业的“用工荒”,驻青高校也积极援助复工复产。“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的代表,支援青岛企业复工复产,为青岛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我们责无旁贷。”滨海学院校长助理翟明戈说,目前,学校已有19名毕业实习生返岗力神(青岛)新能源有限公司,还有40名学生将陆续赶赴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将在一线技术岗位上绽放青春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胶州市教体局开展网上巡课活动

2020-03-24 07:3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